人民網
人民網

千名社工上門“解難題”“送驚喜”

杭州臨平打造服務群眾“最美零距離”

涂玥、劉夢怡、陳建婷
2023年04月07日08:20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利用帶孩子的時間做些手工活還能賺錢,光昨天就賺了120元呢!”收到前一天的工作報酬后,家住杭州臨平運河街道嘉豐萬悅城小區的張阿姨喜笑顏開。而就在此之前,因為語言不通找不到工作,張阿姨全家還隻能靠著兒子微薄的收入生活。

張阿姨的“煩惱”緣何解決?這得益於近來臨平基於讓社區工作者“認百家門、訪百家情、解百家憂”而開展的“千名社工·三百走訪”活動。社區工作者盛敏霞在走訪中了解到張阿姨的難處后,便幫助她對接了所在的亭趾社區“巧媳婦手工坊”。據了解,這個手工坊由社區統一孵化培育形成,主要是將轄區內的失業婦女組織在一起做些來料加工等閑散工作,讓她們能利用閑暇時間賺取收入補貼家用。這與張阿姨的需求不謀而合。

不只是解決“煩心事”,這支走訪隊伍還做了不少讓人驚喜的“暖心事”。比如,失獨人員陳阿姨的生日到了,當天她就收到了社區工作人員送上門的生日蛋糕和祝福卡片﹔喜歡健身的趙大伯提到龍興公園部分健身器材出現破損的情況,沒過多久他就欣喜地發現健身器材已經“煥然一新”,旁邊還增設了他提議的座椅、垃圾桶等﹔借著大走訪活動的契機,社區工作人員還將南苑街道新顏南路、萬興街的故障路燈進行了整體維修,點亮居民的“回家路”……

如何讓社工們在走訪中真正知曉民情冷暖?根據走訪對象的不同類型,臨平區民政局科學地制定了走訪計劃,並建立健全民情分析、民事速辦、聯動破題等相關機制,同時針對群眾反映的訴求和建議,精准改進服務方式,協調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問題,進一步提升社區治理和服務精細化水平。

在走訪過程中,社區工作者還會隨身帶著專屬的《民情筆記》,用來記錄“民情民意”,並每月上報走訪數據以及辦理的結果。這些都將形成社區治理數據的“富礦”,助力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活動開展以來,全區共計1700余名社工入戶走訪了30819戶,收集問題訴求及意見1951個,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問題1211個,吸收意見建議737條。”臨平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強化社區工作人員的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確保入戶走訪走出‘溫度’和‘深度’,更深入了解廣大群眾的需求,幫助居民解決身邊的小事,更好地回應民生關切,夯實社區治理基層基礎。”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