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捐款萬余元!杭州這群商戶用行動詮釋“一家親”

葉賓得
2023年04月06日16:1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已過晚上9點,杭州武林夜市的一個“攤位”前排起了長隊。但是,排隊的不是游客,“攤位”也不在販賣網紅美食,而是夜市的商戶們正在有序捐款,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商戶們排隊等待捐款。受訪者供圖

受到大家幫助的是在武林夜市經營烤串攤的張金霞,3月28日,她進行了開顱手術,手術時間長達10小時。陪同她去醫院的攤位“鄰居”楊昌美介紹,2023年2月,張金霞經常感到頭痛,去醫院檢查后發現腦部血管裡長了一顆5毫米大的腫瘤。查出病情后,張金霞仍堅持出攤,直到要做手術的幾天前才住進了醫院。

武林夜市的商戶們平日裡就聯系頻繁,張金霞做手術的消息也很快就在商戶間傳開了。3月31日下午,武林夜市黨支部書記葉連忠得知這件事后,立即召開了黨支部會議,大家商量決定發動夜市商戶自願捐款,為張金霞獻上一份力。

“張金霞是4年前和丈夫一起從貴州來杭州的,夫妻倆一直勤勤懇懇經營著烤串攤,這場手術花費不菲,‘家人’有困難,我們肯定是要鼎力相助的。”葉連忠說。

“尊敬的商戶好友:我們的商戶張金霞在夜市經營多年,和我們已然成為最親的一家人,如今生病在醫院動了(開顱)手術……我們武林夜市黨支部和大家一起於今天22︰00到22︰30分在武林路龍游路口奉獻愛心,大家施以援手,盡點綿薄之力,眾人拾柴火焰高……”捐款倡議的消息在“武林夜市一家親總群”裡發出后,很快得到了商戶們的響應。

葉連忠在商戶微信群裡發起捐款倡議。受訪人供圖

當晚9時許,還未到通知裡約定的時間,就有不少商戶來到現場排起隊等待捐款。“一起在夜市經營這麼多年,我們早就不是親人勝似親人了”“夜市大家庭等你康復歸來”……大家一邊捐款,一邊留下暖心的鼓勵,不到一小時,募集到的善款就超過了一萬元。捐款活動結束后,還有商戶在微信群裡發問,“錯過了線下捐款,現在還能捐嗎?”

前來捐款的商戶。受訪者供圖

4月1日下午,張金霞的丈夫在微信群裡替妻子表達了對大家的感謝,“感謝你們的愛心捐助和鼓勵,是你們,給了我重新擁有生命和美好人生的希望!”

張金霞的丈夫通過妻子的微信表達了感謝。受訪者供圖

愛心相助的故事不止於此。葉連忠表示,武林夜市黨支部將減免張金霞住院期間的攤位費,為其減輕經濟負擔,“我們夜市黨支部也時刻關注著張金霞的后續恢復情況和生活情況,能幫的盡量幫。組織這次捐款,不在錢多錢少,更是想讓她感受到武林夜市大家庭的溫暖和杭州這座城市的溫度,希望能鼓勵到她。”

據悉,武林夜市從2013年創辦起,就提出了“夜市一家親”的口號,倡導夜市商戶間互幫互助,除了對經營困難的商戶提供租金減免等政策幫扶,還針對工匠出台了鼓勵保護與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相關幫扶政策。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