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曾代表中國青年首次亮相世界技能大賽

杭州臨平學子盛國棟這樣詮釋“工匠精神”

鳳莞、丁超
2023年04月06日11:17 | 來源:杭+新聞
小字號

  “小伙子不錯,繼續努力下去,一定能帶出更多大國工匠。”近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在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考察調研時,與青年教師盛國棟親切交談。這位從杭州臨平職業高級中學(以下簡稱“臨平職高”)走出去的優秀畢業生,曾代表中國青年首次站上世界技能大賽的競技舞台,如今他已經成為帶領浙江學子征戰國際、國內各大技能賽場的“工匠之師”。

  從“小徒弟”到“老師傅”,盛國棟的職業教育道路走得專注而漫長,他從臨平職高拾起那顆名為“匠心”的“火種”,一路走著便點亮了一群人的職教之路。

  技能金種子成為大賽好苗子

  “他是數控專業的‘神’!”“我們老師每次提到他都特別驕傲……”提起這位2008屆的老學長,臨平職高數控專業的學生們都能激動地說上幾句。

  作為數控專業的“風雲人物”,盛國棟在剛剛邁入職高大門的時候,卻還只是一個不太愛說話的腼腆少年,但他一直牢記父親的囑托——學好一門技術,照樣可以上大學,照樣可以出人頭地。在這之后每一次專業技能課堂上,他都奮力汲取知識養分,竭盡所能交出“最佳”作品。

  一次機械制圖課上,盛國棟繪制的軸測圖讓專業老師眼前一亮,流暢的線條、精細的處理,細節之處無不彰顯著這名少年的縝密細致。在鉗工實訓課中,盛國棟也展現出了強大的動手能力。“他所做的零件精准又美觀,很多都被我直接拿來當標准樣件做展示。”專業課高老師至今仍記得盛國棟在實操方面令人驚羨的精准度。也正因為看到了盛國棟在技術領域的天賦,班主任和任課老師們不斷鼓勵他以練代學、突破自我,將這顆技能“金種子”逐漸培養成為大賽“好苗子”。

  “那次鉗工比賽是我人生的轉折點。”談到第一次走進技能賽場的情景,盛國棟至今還記憶猶新。那場校園賽採用“鋸、挫、鑽、量、組”五合一的實操全鏈路比武,讓盛國棟第一次體會到技能大賽不僅考驗做工能力,更是對選手抗壓、應變、整合等綜合實力的系統檢測。

  最終,盛國棟不僅收獲了校園鉗工技能賽一等獎的榮譽,還直接從校長手中接過了一張鉗工中級工的証書。這份“意外之喜”對當時還是高中生的盛國棟產生了極大的震撼。

  “鉗工考証的培訓費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一場比賽不僅能帶來榮譽,還能讓我免考領証,這份對技能水平的肯定和嘉獎,讓我堅定了繼續學下去的想法。”帶著數控基礎技能,盛國棟走出臨平職高,邁向了更廣闊的職業技能競賽舞台。

  過關斬將成國手亮相國際賽場

  “對著操作台,他能站一整天。”大學時期,“盛國棟不在寢室,那就在實訓基地”已經成為他的室友們心照不宣的共識。數不清的白天和黑夜,他都在實訓基地裡和高大的數控儀器作伴,在摸索中逐漸熟悉這位無聲的朋友,直到他對每一個按鈕、參數,甚至冷卻液的溫度都了然於心……憑借專業操作的鮮明優勢,他輕鬆入選校技能大賽培訓集訓隊,並作為“一號種子”,開啟了長期備賽生涯。

  “相信你自己,隻跟自己比!”2011年初,盛國棟入選第41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隊。然而,高強度訓練加上多輪淘汰賽,集訓過程中的持續高壓也讓他陷入深深的自我懷疑。所幸,每每發現他狀態不佳時,盛國棟的師傅應躍總會溫和而又堅定地加以開導,及時將他拽出迷惘。

  彼時,應躍已經帶領盛國棟斬獲浙江省數控技能大賽冠軍,又在第四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上摘得亞軍獎牌。他知道,從“大賽新手”到“穩健國手”,盛國棟還需要完成最后一道“淬煉”——站上國際賽場。

  在師傅的鼓勵陪伴下,盛國棟迅速找回狀態,集訓成績逐漸穩定在隊伍前列,最后在層層考核中脫穎而出,與其他5位優勝選手一起遠赴英國倫敦,代表中國參加第41屆世界技能大賽。這也是中國青年在這一“世界技能奧林匹克”舞台上的首次亮相。

盛國棟參加第41屆世界技能大賽。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實現“從0到1”的突破,必然伴隨著層出不窮的挑戰。盛國棟參加的數控車項目比賽為期四天,需要在開放式場地繪圖並制作以“微米”為單位的高精度零部件,這對選手的體力和心態本就是一場艱巨考驗。再加上比賽機床、軟件編程模式與訓練時所用的均有差異,盛國棟隻能穩下心態臨場調動實操經驗一一應對。“沒有電動扳手我就手動快擰,沒帶工具櫃我就把工具放地上彎腰拿。”即使缺少國際賽場經驗導致盛國棟在時間賽中不佔優勢,他也仍然保証每場比賽都留下20分鐘復檢。憑借穩扎穩打的操作,盛國棟最后獲得世界技能大賽數控車項目優勝獎。

  “盡力了也學到了,我就沒有遺憾。”相較這個來之不易的榮譽,盛國棟更珍惜這次參賽的經驗。賽后,他與中國專家組共同總結和提煉國際賽場經驗,為下屆選手提供了寶貴的技術指導。

  徒弟師傅 匠心“火種”可以燎原

  走下國際賽場,盛國棟憑借高超的專業技能成功考取數控車高級技師証書,並留在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校擔任機電一體化專業教師。他不僅加入了師傅應躍的名師工作室,採用現代學徒制模式培養新一批數控“競賽種子”,還充分整合國賽、世界賽集訓經驗,組織成立了一支被譽為“冠軍搖籃”的競賽集訓隊,嚴格按照考核淘汰制分層選拔“競賽好苗子”。

盛國棟指導學生參加技能競賽訓練。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2013年,他指導的大二學生符耀立成功入圍第42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車項目國家集訓隊,並在第五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中獲得冠軍。在此之后的三屆國賽中,盛國棟指導的學生均包攬該項目冠軍。

  “帶學生參賽比我自己去都緊張,但是看他們有所收獲我是真的很開心。”留校任教十年間,盛國棟共指導學生獲得國家級一類競賽一等獎9人、二等獎4人,省級一類競賽一等獎17人。他還親手培養出全國技術能手2人、浙江省首席技師1人、浙江省技術能手1人、入選新時代浙江工匠4人、市級技術能手與青年崗位能手3人。

  盛國棟帶出的優秀學子也被全國各大職業院校爭相聘用。截至目前,他的學生已有100多名在各職業院校任教。“帶學生去比賽時經常發現其他選手教師也是‘同門’,后來我們干脆賽前組織友誼賽拉練,良性競爭、共同進步。”如今,由他歸納形成的一整套技能競賽教學和培訓模式也被業界稱為“浙派”數控競技人才培養機制,被廣泛運用於職業院校技能人才的選拔培養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顆匠心“火種”可以點亮一群人的職業教育夢想。如今,盛國棟還經常和臨平職高實訓中心的教師們通電話,了解學校實訓基地的發展情況,關心學弟學妹當下的技能水平。“這裡是我職業夢想開始的地方,我也希望每一位學弟學妹都能在這裡學到一技之長,點亮屬於自己的匠心‘火種’。”盛國棟表示。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