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第九屆全國水利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在杭州開幕

2023年04月18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4月18日電 (方彭依夢)今日,第九屆全國水利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在浙江同濟科技職業學院開幕。

4月18日,第九屆全國水利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在杭州開幕。鐘若茜攝

據了解,本次競賽工種為河道修防工,來自黃河水利委員會、北京市水務局等單位的28支代表隊、73名技能精英,將通過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比賽的形式,開展為期兩天的競技較量。

本次競賽由水利部人事司、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全國委員會聯合舉辦,決賽由水利部運行管理司、人事司主辦,浙江省水利廳承辦,水利部人才資源開發中心、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和浙江同濟科技職業學院協辦。

本次競賽浙江隊一共4人參加。作為浙江隊參加全國水利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的四名代表之一,徐小玲是全省唯一的女性參賽選手,今年48周歲的她更是從一眾年輕選手中脫穎而出,這樣的“意外”正是她努力的結果。

4月18日,第九屆全國水利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在杭州開幕。方彭依夢攝

“工作之余都在抓緊學習。技能競賽很考驗選手的身體素質,尤其對體力、注意力有較高要求。”深知年齡處於劣勢的徐小玲,暗暗付出了比別人多一倍的努力。2021年9月全省第三次水利技能競賽選拔賽期間,徐小玲不小心右腳韌帶拉傷,但她硬是咬著牙完成了比賽。“事后回想起來,這次堅持不僅取得了不錯的比賽成績,更是讓我堅定了碰到困難不輕易放棄的信念。”徐小玲說。

近年來,浙江省高度重視技能人才培養,全省上下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實施人才強省、創新強省“首位戰略”,全力打造人才生態最優省,支持技能人才發展的氛圍日益濃厚。為了讓人才成為行業發展的關鍵變量,浙江省水利廳更是致力於聚焦“忠誠干淨強政治,擔當作為興水利”,大力實施“人才強水”專項行動,通過引導專家人才下沉一線、舉辦全省水利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常態化開展萬人培訓等方式厚植人才培養沃土。

浙江水利水電學院、浙江同濟科技職業學院兩所水利高校為水利行業輸送了一批批新鮮血液。其中,本屆競賽的協辦方浙江同濟科技職業學院,是全國水利行業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水利部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學校通過技術革新、名師帶徒、技能競賽等活動,提高技能人才的業務水平,培養了一批行業內頂尖的高級技術技能人才。

目前,浙江省水利系統228人次榮獲全國技術能手、全國水利行業首席技師、浙江省“萬人計劃”高技能領軍人才、浙江工匠等省部級技能人才表彰。這些技能人才成為了水利事業發展的中流砥柱,推動全省水利投資連創新高、水旱災害防御愈發有力、水資源節約利用更加高效、江河生態顯著改善。

人民網了解到,2023年,浙江省計劃完成水利投資超700億元,水網安瀾提升工程建設步履鏗鏘,全域幸福河湖、海塘安瀾千億等重大行動推進勢不可擋,更需要大批高素質水利技能人才的支撐。

“我們將主動汲取經驗、著力學習提高,為增強水利工程運行管理隊伍能力注入活力,既要辦賽出彩、參賽精彩,更為發展增彩。”浙江代表隊領隊、省水利廳黨組成員范波芹說。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