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覆蓋經營主體從出生“一件事”到穩步快走、健康成長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監管服務

嘉興發布優化營商環境“二十條”

鄭小梅、嘉合
2023年04月19日08:5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4月18日,嘉興市市場監管局發布《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舉措二十條》(以下簡稱“二十條”)。“二十條”從創新培育、綜合賦能、強化服務、科學監管四個方面發力,覆蓋經營主體從出生“一件事”到穩步快走、健康成長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監管服務,以提升經營主體活力,助力企業紓困解難。

  嘉興市市場監管局局長李陳源表示,為深入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市場監管部門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針對經營主體反映的共性難題,立足市場監管職能、結合數字化改革要求推出“二十條”舉措,切實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十條”舉措的亮點可以概括為“辦事更快”“底氣更足”“服務更優”“監管更精”。

  圍繞經營主體出生“一件事”,“二十條”提出,通過持續推進企業開辦“一件事”改革,提升一日辦結率,確保嘉興企業開辦指標走在浙江省前列。

  對於“准老板們”來說,“二十條”提出創建“零創”空間,針對重點群體開展創業零成本幫扶,構建經營主體設立“零成本”、經營場所使用“零成本”、咨詢服務“零成本”等系列服務體系,激發創業熱情,開展創業孵化。

  對於存量經營主體來說,想要調轉船頭、調整經營方向,証照變更也更便捷。“二十條”明確,在市場監管行業許可領域,嘉興將開展証照變更聯辦,實現“一次申請、一鏈辦結”。

  如何幫助企業活下去、活得好,提升市場活力?“二十條”的特點之一是立足企業“有什麼”幫助企業解決“缺什麼”的難題,讓經營主體發展底氣更足。

  如“二十條”提出,深化知識產權賦能,通過推進浙江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嘉興)分中心建設,迭代升級嘉興市中小微企業知識產權質押評估系統等舉措,促進知識產權運營交易,幫助企業把“知產”轉化為資產。

  此外,嘉興還將通過質量品牌賦能、標准賦能、科技賦能、信用評價綜合賦能,幫助企業實施品牌戰略、質量提升戰略,助企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融資能力。

  可以看出,“將助企服務進行到底”是“二十條”舉措一以貫之的邏輯主線。“二十條”明確,在“三員”走訪的基礎上,嘉興市市場監管系統將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年內走訪服務在冊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30萬家次以上,力爭問題訴求按時處置率、解決問題滿意率達100%。

  市場監管也將發揮經營主體“守門員”優勢,對經營主體開展分型分類監測培育,動態遴選優質主體進行“拔尖”培養,引導政府部門、社會化服務機構、大型企業參與綜合培育。

  服務監管“兩手抓”,軟硬兼施促發展。在推進監管模式改革中,“二十條”明確開展柔性監管,向經營主體釋放了“溫柔信號”。市場監管部門將構建“事前提醒提示、事中無事不擾、事后免罰輕罰”柔性監管工作體系,梳理編制提醒提示、觸發式監管、免罰輕罰事項清單,將“三新經濟”納入觸發式監管行業。

  記者注意到,聚焦網絡直播等新經濟領域,“二十條”提出,深入推進國家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創建,建立平台經濟運行分析制度,及時研判平台經濟發展態勢,通過推進網絡直播綜合治理集成改革,引領直播新業態有序健康發展。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