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辦証難”“行路難”“停車難”……浙江龍泉:辦了!

陳陸洵
2023年05月14日14:1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6·25”特大洪災受災群眾安置小區的住戶們陸續領取了不動產權証書﹔困擾劍池街道石武村武潭自然村村民5年的出行安全隱患解決了……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2023年以來,浙江龍泉市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攻堅行動,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截至4月底,296件問題已銷號295件,完成率達99.66%,有力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走訪,察民情

“以前我們上山採茶要走40多分鐘,今年道路硬化完成后,開車10多分鐘就能直接到茶園,方便多了。”談及龍泉市住龍鎮碧龍村的道路硬化工程為村裡帶來的便利,村民羅新梅深有體會。她表示,道路硬化工程完成后,不僅上下山方便,還為村民們增加了收入,“路修好后,上下山快了,可用來採茶的時間也多了,每天收入最少能增加50到60元。”

茶產業是碧龍村村集體增收致富的一個重要產業。住龍鎮干部在實地考察中了解到,從碧龍村通往黃茶基地的路泥濘不堪,茶農通行難,影響了茶產業發展,於是,鎮村聯合制定提升方案,投資50余萬元進行機耕路硬化改造,並在春茶採摘前完成投入使用。

“經過多方協作,目前已經解決碧龍村機耕路硬化改造、茶產業發展規劃、種植及管理技術提升、茶產業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還引進了名優綠茶生產線,今年預計可提高茶農收入90余萬元。”住龍鎮黨委書記潘財軍表示,住龍鎮自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攻堅行動以來,解決鎮村自行解決類問題11個,完成率100%,解決發展訴求類問題7個,完成率100%。

龍泉市住龍鎮碧龍村茶葉產業園內,採茶工人正在採茶。人民網 陳陸洵攝

自“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攻堅行動開展以來,住龍鎮組織人員深入基層,了解民情民意,梳理、解決村庄發展和村民生產中遇到的疑難問題,積極助民解煩憂。

“隻要一到節假日,住溪村的游客量就會猛增,以前由於開車過來的游客多、停車位少,經常會發生擁堵,導致出行不便,也影響了游客的體驗感。”住龍鎮住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項清文回憶道。

后來,住溪村及時將停車難的問題上報,經過鎮政府與村兩委協商探討,決定在村頭紅色研學基地外的省道邊新建一個生態停車場,並落實資金18萬元,目前停車場已經投入使用。

“新建的停車場有1500多平方米,可以容納50多輛車。”項清文表示,車子有了停放的專用場地,游客們再也不用四處尋找停車位了,擁堵現象也得到了極大緩解。

據了解,從2022年11月開始,龍泉市主要領導就親自牽頭,聯合鄉鎮街道、各部門細致梳理排查了群眾呼聲大、涉及面廣、阻礙社會發展的相關問題,並建立“一問題一檔案”,最終將涉及全市19個鄉鎮街道經濟產業發展、基礎設施修復提升、災后隱患處置、政策處理等問題全部梳理成冊,將具體問題落實到對應攻堅組。

“針對此次攻堅行動,我們通過前期全面細致的調研排摸,明確了任務目標、時間安排及工作流程,成立了攻堅行動領導小組,採取督導組長+督導市領導+政策制定市領導‘三保險’的舉措來確保攻堅任務落深、落實、落細。”龍泉市社會治理攻堅辦專職副主任劉煜表示,針對不同問題,攻堅辦開展“一案一分析”,由龍泉市委統一“量身定制”驗收標准,攻堅辦牽頭嚴格准確把關銷號程序,確保攻堅行動全過程精准化、專業化、有效化。

集眾智,破難題

“十幾年了,這事兒終於解決了,拿到房本的時候,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心”“感覺懸在我心頭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地了,現在想來還是很高興”……龍泉大沙康寧家園的住戶回憶。

2023年2月,在各部門共同努力下,龍泉岩樟鄉、城北鄉2007年“6·25”特大洪災受災群眾安置小區大沙康寧家園的住戶們陸續領取了不動產權証書,困擾受災村民十多年的安置房辦証難題終於得到解決。

2007年6月25日,龍泉市普降暴雨,致使岩樟鄉、城北鄉兩地部分村庄受災,部分房屋無法居住。為確保受災較為嚴重的群眾盡快入住新居,龍泉市研究採取“先建后批、邊建邊批”的方式推進安置小區項目建設,但當時因為各種原因,尚未給104戶入住安置小區的受災群眾辦理不動產登記手續。

自龍泉市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攻堅行動后,全市紛紛部署攻堅任務。

“當時我們聯合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退役軍人事務局、衛生健康局、岩樟鄉、城北鄉等單位針對104戶村民未辦理不動產登記的問題,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工作計劃,多次召開推進會,緊盯時間節點,全力破解難點問題。”牽頭部門龍泉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回憶說,在工作專班成立后僅過了11天,第一批5戶不動產權証就辦理成功。

康寧家園戶主領取不動產權証現場。龍泉市攻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供圖

據悉,“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各督導組長、督導市領導、政策制定市領導親力親為,主動靠前,現場辦公,已累計召開會商研討200余次,推動問題有效解決。各鄉鎮街道堅持問題導向、勇於擔當,深入問題現場,看需求、謀對策,並根據實際情況排定項目計劃或進行合理答復。

“我們每周會有一期工作簡報,還要晾晒攻堅進度。”劉煜表示,此舉是為了營造比學趕超的氛圍,在做到“三到位、一滿意”的工作要求下,盡快將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問題解決好。

“回頭看”,優服務

“問題的解決只是畫上逗號,並不代表結束,在問題解決后,我們會組織一次‘回頭看’工作,待組織攻堅任務全部辦結后,我們還將進行第二輪‘回頭看’工作,今年年底還會有第三次‘回頭看’,真正落實三輪核查制度。”劉煜表示,“回頭看”工作就是通過實地查看、詢問群眾、查閱台賬等方式,對已上報辦結的問題進行逐件核實,確保攻堅成效落到實處。

“回頭看”工作現場。龍泉市攻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供圖

2023年3月,龍泉市攻堅辦聯合正風肅紀組,深入城區四個街道和上垟鎮,對已辦結的發展訴求類和鎮村級自行解決類問題開展專項“回頭看”行動。

“渠道清淤保潔進度怎麼樣?實施過程中有什麼困難?”在龍泉西街街道西新社區“雲水渠”,督查小組詳細詢問截污納管工程的施工情況,並將督查發現的問題逐一登記匯總,有針對性地提出工作建議。

此次“回頭看”行動共分為3個督查小組,對已辦結的鎮村級自行解決類問題進行抽查檢查,重點針對前期工程或項目正在施工或已落實資金的問題,開展持續性督查,督促相關責任部門和屬地鄉鎮(街道)加快工作進度、加強工作力度。

“咱們區域道路硬化的施工進度怎麼樣了?帶我們去現場看看吧。”督查小組正在詢問龍泉石達石街道高塘至麻坑寮公路路段道路硬化工程相關負責人。日前,該道路因部分路段未硬化,導致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隱患,在全市“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攻堅行動的助力下,該路段目前正在進行施工建設。

據了解,2023年3月開展的這次專項“回頭看”行動,共檢查了80余件已辦結的發展訴求類和鎮村自行解決類問題的完成情況,同時對重點攻堅類問題開展情況進行了督導,目前,未發現完成問題存在弄虛作假和后續工作落實不到位的行為。

劉煜表示,下一步,攻堅辦將加強專項督導力度和強度,緊盯攻堅實質性成效,持續開展“回頭看”工作,用心用力直至問題全面解決。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