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長興縣煙草專賣局:

在浙江率先推行無証零售煙草制品委托行政處罰

2023年05月08日11:2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優化卷煙市場秩序綜合治理效果,提高打擊無証零售煙草制品違法行為的力度和效率,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日前,湖州長興縣煙草專賣局、長興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共同舉辦黨建聯建暨無証零售煙草制品委托行政處罰簽約儀式,這標志著長興在浙江省率先推行無証零售煙草制品委托處罰,今后該領域縣級層面的行政處罰將從市場監管部門委托給煙草部門實施,有效減少移送環節,提高行政監管效能。

無証零售煙草制品委托行政處罰簽約儀式現場。應奮攝

簽約儀式上,雙方共同簽署了《黨建聯建協議》《行政處罰委托協議》,就共同打造“結對共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信息互通、工作聯動、綜合治理”的煙草——市監協作新篇章達成共識,今后,無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經營煙草制品零售業務違法行為的調查取証權、案件審核權、行政處罰權將由市場監管局委托給煙草專賣局負責實施,疏通“看得到的管不到,管得到的看不到”的監管盲區和執法堵點,建立委托無証零售煙草制品行政處罰工作新機制。

無証零售煙草制品委托行政處罰正式啟動。應奮攝

無証照經營問題一直是城市綜合治理中的頑疾,嚴重擾亂市場經濟秩序,損害公平競爭,侵害經營者和消費者權益。如今,伴隨著電子煙納入常態化監管,無証經營電子煙游離於監管之外,更是對未成年人無煙健康成長帶來了隱患。

“無証零售煙草制品行政執法委托項目的試行,是在縣煙草專賣局、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長期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優化行政執法理念,創新協同治理模式,助力煙草部門全方位加強煙草市場監管,提升城市形象,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構筑堅實護盾。”長興縣煙草專賣局局長王益煒說。

長興縣煙草專賣局協同市場監管局開展聯合市場檢查。何磊攝

下一步,長興縣煙草專賣局將縱深推進委托行政處罰落地實施,形成基層首創新探索和實踐。(舒高敏)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