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騰籠換鳥”煥發嘉興發展新動能

沈哲韜、徐佳葉、陳樾、朱曉斌
2023年05月15日08:2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轟隆隆、轟隆隆……”近日,嘉興市秀洲區新塍工業園區大型挖掘機作業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洒水車有序運行,施工人員緊張有序地忙碌著。望著不遠處繁忙有序的施工場景,秀洲區經商局產業轉型科科長湯國軍滿是感慨:“過去這塊區域有機電設備制造和紡織兩家傳統制造業企業,雖然年產值最高的能超千萬元,但畝均稅收均低於4萬元,制約了高質量發展的腳步。”

這兩家企業佔地面積共計27畝,騰退后該地塊將引進科技文化類企業,實施后預計實現年產值30億元(含稅),工業增加值7534萬元,年利潤總額1569.08萬元,年繳納稅收1336.54萬元,真正做到了“寸土”產“寸金”。

不難看出,一個區域的產業升級過程,必然是一個“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過程。既要騰得出,更要換得來,誰率先打通了這“兩隻鳥”的轉換通道,誰就能爭先攀高。

桐鄉化纖、嘉善電子、平湖箱包、海寧經編、海鹽標准件……在嘉興經濟版圖上,塊狀經濟“色彩斑斕”,但“鋪天蓋地”多、“頂天立地”少——多數企業核心競爭力不強,產品附加值不高。

“騰籠換鳥”,是不是要把小企業淘汰,換來大企業、大個頭?不少人擔心,小企業雖然水平低,但解決了大量的勞動力就業,對小企業遍地開花的嘉興來說,“換”得不好可能會傷筋動骨。

經過周密的論証,嘉興統一了思想:“騰籠換鳥”並不是簡單的“騰小鳥、換大鳥”,也不是一概淘汰傳統工業企業,而是要下決心改變粗放型增長方式,騰出空間培育“吃得少、產蛋多、飛得遠”的好“鳥”。

說到底,“騰籠換鳥”,就是要對現有產業優化提升,換來新的產業、新的體制和新的增長方式,讓有限的資源釋放更大的效益,最終實現“嘉興制造”到“嘉興智造”的飛躍。

按照這一思路,嘉興一手倒逼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利用傳統產業騰退出的發展空間發展高新技術產業。

為持續攻堅“騰籠換鳥、鳳凰涅槃”行動,嘉興制定出台了《嘉興市新一輪制造業“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攻堅行動2022年工作要點》,明確新一年度淘汰落后、創新強工、招大引強、質量提升四大攻堅行動目標任務。同時,深入開展“騰籠換鳥”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升級成立“騰籠換鳥”百日攻堅行動工作專班,建立每周一通報、每周一核查、半月一警示、每周一例會、每周一專刊、每月一考核等“六個一”機制,落實專項行動閉環管理,確保“騰籠換鳥”攻堅戰打出聲勢、打出成效。

據了解,在2022年百日攻堅期間,嘉興市完成高耗低效企業整治874家,騰退低效用地1.44萬畝,騰出用能36.9萬噸標煤,分別佔全年完成數的38.3%、52.2%、59.4%。

但“騰籠換鳥”不可能一“換”永逸,怎樣保証留在籠中的總是“俊鳥”?

“‘畝均論英雄’是為了跳出‘數量論英雄’的發展思維,不再簡單以規模和產值為標准,而是既要算企業的投資賬、產出賬、稅收賬,也要統籌考慮企業對土地的利用強度、對環境的污染排放。”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對企業而言,以“畝均論英雄”可促其全力轉型升級、“騰籠換鳥”,通過畝均效益評價找准企業當前定位,既引導既有企業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又淘汰“低散亂污”企業,挖潛“發展空間”,推進“提質增效”。

據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嘉興地方財政收入、工業增加值均由2012年的浙江省第五位躍升至第三位﹔全市規上工業畝均增加值首次突破200萬元,達208萬元,浙江省排名躍升至第四位。值得一提的是,嘉興在2022年度浙江省新一輪制造業“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攻堅行動考核評價中榮獲第一檔,其中,嘉善縣、南湖區、海鹽縣入圍2022年度考核評價激勵名單。

對嘉興來說,當下的每一寸空間都彌足珍貴,必須用好有限的資源,通過延鏈、補鏈、強鏈,推動主導產業邁向現代產業集群。

據嘉興市經信局負責人介紹,2023年嘉興正著力打造“畝均論英雄”5.0版,優化升級畝均效益評價機制、資源要素配置機制,助推“135N”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力爭畝均效益實現新突破、再上新台階。嘉興明確,到2027年,規上工業畝均增加值達到250萬元以上、畝均稅收達到40萬元以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