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年來打造“無廢細胞”1473個

紹興市高標准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裘瑋
2023年05月12日08:32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省2022年度百優“無廢城市細胞”名單公布,紹興市8家單位成功入選,類別涵蓋工廠、學校、醫院、工地、景區、飯店、機關等社會生產生活重要組成單元,特別是覆蓋到了亞運體育場館,意味著紹興市“無廢細胞”建設的全域化布局特色更為顯著。

  作為浙江省唯一的國家“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城市,紹興市自2019年以來高質量布局“無廢城市”精細化建設,在省內率先推出全域“無廢城市”建設,並創新打造“無廢細胞”,推動“無廢城市”建設規范化、標准化、全域化。

  2020年,紹興市成功構建“無廢細胞”評價指標與創建程序,並逐年完善“細胞類別”,到目前已形成以工廠、工業園區等22大類元素為主體的“無廢細胞”建設體系。同時,每年清單化發布建設任務,明確年度工作目標、完成時限、責任單位與具體要求。紹興市無廢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這是一項全新的工作,紹興市率先建立了“部門間合力推進、部門內專人負責”的工作機制,將“無廢細胞”創建納入各區、縣(市)和市級成員單位年度考核目標,對進展緩慢的責任單位給予“紅”“黃”示警。在具體執行上,注重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借助數字化改革首創“第三方”考核模式,以線上資料審核與現場抽查相結合的方式確保“無廢細胞”建設保質保量。

  “無廢細胞”事關千家萬戶。在推進全民參與方面,紹興市通過建立“無廢城市”宣傳教育基地等多種方式加大對“無廢細胞”的宣傳力度,推動“無廢”理念深入人心。

  自2020年啟動到2022年底,三年來,紹興市已成功打造“無廢細胞”1473個。接下來,紹興市將借助亞運契機,持續高標准推進“無廢細胞”建設,積極營造“無廢城市”共享共建的良好氛圍,以全域“無廢城市”建設和“無廢文化”傳播為重要抓手,共創“無廢城市”建設新局面,共開“無廢亞運”新氣象。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