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提升為民辦實事質效 不斷刷新群眾體驗感

沈燁婷、王麒
2023年05月15日08:50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智慧書房在嘉興“遍地開花”,健心客廳嵌入城鄉圖書館,群眾不僅能滿足閱讀需求,還可享受心理健康輔導服務﹔從城市到農村的“溫暖嘉”驛站,不但改變了人們對公廁的刻板印象,還疊加了休憩娛樂、便民服務等功能﹔百姓家門口的“社區運動家”掀起全民健身熱潮,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最后一公裡”……

“在為民辦實事上,我們不光要答好數字指標建設的‘必答題’,還要始終多想一步、棋快一著,主動做好‘附加題’。”嘉興市政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嘉興把民生實事工程納入了規范化、制度化、經常化軌道,不斷刷新群眾的“用戶體驗感”。

在細節上做加法。每天中午,在嘉興桐鄉市梧桐街道慶豐社區,“老年食堂”梧桐1號店裡菜香扑鼻,80周歲以上的老人可享受最低5元的惠老助餐服務。這家開業不到一年的老年餐廳,平均每天接待老人200余人次。

“通過日常觀察和調研,我們發現前來就餐的老人攜帶兒童的比例很高,原有的助餐服務中很少會把這部分需求考慮進去。”桐鄉市養老服務指導中心主任徐斌說,基於此,2023年“老年食堂”梧桐2號店在建設中增設了兒童活動區,讓帶孩子的老年人不僅能安心吃飯,也能放心帶娃。

在體驗感上做加法。“路段不熟找不到車位”“地下車庫找車位要花上十幾分鐘”……密集商圈常常會面臨停車難。2022年嘉興民生實事出行改善項目中,涉及新增公共停車位1萬個。

新增車位並不是終點,讓市民好停車才是關鍵。在寸土寸金的市區,可挖掘的停車潛力有多大?“因用地局限,在項目初期,我們經過多輪次多種停車方案對比,最終選擇了佔地少、開挖少、停車效率高的智能立體車庫方案。”嘉興市秀洲區建設局副局長夏振林說,通過搬運智慧機器人,車輛將自動分配泊位並完成存放,存放時間隻需幾十秒,取車等待時長最長隻需150秒,目前該車庫可容納600輛車輛停放。

利用有限的地面和城市空間,在停車矛盾突出的場所周邊新建改建停車場,因地制宜利用閑置用地建設停車場﹔“還道於民”,統籌道路綠化景觀提升,打造高顏值高品質人行道……嘉興不僅著力解決停車供需矛盾,還同步改善市民出行體驗,為幸福“開路”。

為民辦實事,辦得怎麼樣群眾說了算。嘉興開展第三方評估,採取部門調研、群眾走訪、實地體驗等多種形式進行民生實事評估,同時開展網上評價活動,並多形式邀請代表委員、人民群眾走進民生實事項目。2022年,嘉興民生實事滿意率高達98.82%。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