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市三地入列全國創新型縣(市)建設名單

周佩佳、楊博宇、霍超越
2023年05月16日08:2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家科技部公布全國第二批創新型縣(市)建設名單,嘉興市嘉善縣、桐鄉市、海寧市成功上榜,入圍建設名單的數量居浙江省第一。在建設主題上,嘉興市上榜的3個縣(市)屬於科技支撐產業發展類別,成為嘉興市首批成功獲得這項榮譽的縣(市)。

  創新型縣(市)是指以科技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驅動力,對建設創新型城市和創新型省份發揮顯著支撐引領作用的縣(市)。

  眾所周知,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記者了解到,嘉善、桐鄉和海寧各自整合域內資源,深入實施科技企業“雙倍增”行動計劃,完善“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小巨人企業—創新型領軍企業”梯度培育機制,精准落實研發經費加計扣除、財政補助等政策,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2019年以來,嘉善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32家,每年新增數均列全市第一,實現四年翻兩番﹔新增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799家,增幅達200%以上,科技企業“雁陣”式梯隊格局更趨完善。海寧、桐鄉分別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66家、295家,增幅達到44.3%、48.8%。

  成事之要,關鍵在人,科技創新尤其如此。

  桐鄉實施“金鳳凰引才計劃”,建立人才項目管理系統,迭代升級“人才碼”,實現人才項目從申報到落地“一次都不跑”﹔累計引進省級以上高端人才101名、省領軍型創新創業團隊7個,人才總量達到23萬人,為產業創新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海寧圍繞產業鏈精准配置人才鏈,通過人才鏈激活創新鏈,深入推進“潮城精英引領計劃”人才工程,打造“潮起東方·贏在海寧”創業大賽金名片,擁有省級以上高端人才205人,高技能人才5.39萬人。

  嘉善、桐鄉和海寧三地均深化區域協同,推動特色科創城區建設。

  嘉善聚焦“3+3”主導產業發展,加快創新資源導入,打造以祥符蕩科創綠谷為核心的創新“動力核”,成功申報浙江省“領雁”項目2個,創成2家省級新型研發機構﹔桐鄉以全域創新之勢推進高能級科創平台建設,圍繞烏鎮大道科創走廊,高水平打造烏鎮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開發區兩個省級平台,高起點規劃建設鳳凰湖科技城、烏鎮國際創新區、高鐵產業新城三大科技城﹔海寧以科教產深度融合為主線,以國際合作教育樣板區建設為契機,全面加快杭州灣北翼科創樞紐建設。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上榜建設名單是創新型縣(市)建設工作的重要階段性成果,更是新時期縣域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嘉興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嘉興市將繼續大力支持縣(市)做好科技創新建設工作,抓住創新這個帶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