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市煙草公司青田分公司:

返程物流鋪就致富路 鄉村振興共鳴協奏曲

2023年05月29日11:1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在麗水僑鄉青田,時常可以看到一輛輛卷煙送貨車在鄉村來回穿梭,日復一日,出城進鄉。如何利用好出村的物流車輛空載資源?麗水市煙草公司青田分公司(以下簡稱“青田煙草”)將返程物流工作當作民生實事去推進,不斷優化送貨車輛資源配置,深度挖掘物流潛力,利用返程空載送貨車為村民提供公益物流捎帶服務。現在,返程送貨車上時常能看到滿滿當當村裡人銷往城裡的農副產品。

立足現代農網建設和結對幫扶的前期工作基礎,青田煙草探索形成了推進返程物流的“1434”工作法,即以返程物流服務為支點,圍繞“統籌兼顧、合理布局、為民服務、生態共建”四大原則,以“旺季助農、日常助農、物品捎帶”三大場景為核心,打通“返程幫扶服務鏈”“返程助農供給鏈”“返程公益便民鏈”“城鄉一體共富鏈”四大鏈路,形成與鄉鎮政府、銀行、助農企業等伙伴合作共建的幫扶生態圈,有效架起政銀企合作“連心橋”,畫出鄉村振興最大“同心圓”。

青田煙草與青田縣海溪鄉人民政府生態共建簽約儀式現場。青田煙草供圖

青田縣海溪鄉產業資源豐富,海溪粉干更是當地的一塊“金字招牌”。為充分利用返程物流車解決當地農產品運輸難題,日前,青田煙草與青田縣海溪鄉人民政府等單位共同開展了“三方攜手 共話共富 助力鄉村振興”交流座談會,3家單位就地方產業發展、返程物流、幫扶結對等方面進行深入研討,並現場簽約了生態共建合作協議書。

“此次生態共建是我們打造返程助農政企協作樣板的重要載體之一。我們將以此為起點,主動對接地方政府甄選優質農產品,加強與地方農業農村局、農產品加工企業、銀行等相關方合作,形成常態化協同機制,探索構建‘農戶+返程+優勢企業+香溢平台’的有效合作模式,形成長期穩定、互利共贏的返程物流鏈條,切實助力共同富裕。”青田煙草主要負責人介紹。

工作人員與農民共同將海溪粉干搬上返程送貨車。青田煙草供圖

為實現返程物流服務的常態化開展,切實給農民群眾提供便利,青田煙草在綜合兼顧資源配置、位置優勢、產業特征、人流聚集的基礎上,優選有實際服務需求、服務意願的農網終端客戶,確定了遍布青田各大鄉鎮10個返程物流服務點。同時,在服務點旁建設一批智能化物流自提櫃,村民可以隨時把需要捎帶的物品存放進自提櫃中,等待工作人員捎帶回城,著力提升返程物流服務的自由度和靈活性。

“有了你們這個返程物流捎帶服務,我再也不用乘坐一個多小時公交車去給城裡住的孩子送東西了,方便了很多。”家住青田縣季宅鄉三房村的陳紅翠贊嘆道。

工作人員從智能自提櫃中取出農產品捎帶回程。青田煙草供圖

據悉,截至目前,青田煙草已為群眾提供了包括海溪粉干、土蜂蜜、稻魚米、粽葉及日常物品捎帶在內的返程服務50余次,幫助農民節約大量物流成本,助力實現增收13萬元。

下一步,青田煙草將持續探索更加科學合理利用好卷煙中轉車回程運輸運力,提供更大范圍、更寬領域的助農便民返程物流服務,以務實舉措助力農民增收致富。(黃雨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