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跟著省委讀書班去“學習”

李中文、竇皓、王麗瑋
2023年05月23日13:1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5月19日至22日,浙江省委主題教育第二期讀書班舉行。這個讀書班主題鮮明、形式活潑,是浙江推進主題教育的"關鍵一課",也是推動主題教育實踐的“動員會”。主題教育學什麼、怎麼學?一起去“聽課”“學習”。

劃重點:突出學習“八八戰略”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在這個時間節點召開這次讀書會,有其特殊意義。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如何再創浙江發展環境新優勢?如何再造浙江經濟發展新輝煌?需要從堅持不懈的理論學習中去尋找答案。

參加此次省委讀書班學習的學員,都是浙江的省級領導干部,是推動全省發展的中堅力量。作為“關鍵時點”的“關鍵一課”,浙江意圖很明顯,希望從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抓起,帶動全省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自覺加強理論學習,以理論指導實踐,推動新時代浙江各項工作“走前列、作示范”。

讀書班為期4天,從安排中可以看出,時間緊湊、內容豐富。學什麼?翻看課表記者發現,對“八八戰略”的學習被放在重要位置。

2023年是“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二十年來,“八八戰略”為浙江大地帶來了巨大變化。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生產總值從2002年的8千億元躍升到2022年的7.77萬億元,城鄉居民收入倍差從2.37縮小到1.90,各項事業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八八戰略”是引領浙江發展的“金鑰匙”,也是理論創新的“思想庫”。

開班式上,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了專題學習輔導報告,系統解讀了“八八戰略”的提出背景、重大意義和巨大實施成效。讀書班舉辦期間,學員們還通讀精讀了主題教育確定的8種學習材料和“八八戰略”輔導讀物。

浙江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易煉紅指出,把“八八戰略”專題學習輔導作為省委主題教育第二期讀書班的首課,就是要引導推動全省黨員干部循跡溯源學思想、促踐行,把“八八戰略”這一理論成果、思想寶庫、精神財富學習領悟好、傳承發揚好、實踐篤行好。

多形式:助力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理論學習是這次讀書班的主要任務。怎麼學?不同以往。這次讀書班除了專題輔導外,還安排了半天的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一天半的集中自學,還有一天,省領導帶隊,奔赴浦江、東陽開展現場學習,並進行研討交流、暢談學習感悟。如此安排,正是為了把“被動聽課”變為“主動思考”,讓學員們靜下心、沉下心、認認真真研讀學習。

5月19日下午,在“浙江論壇”報告會上,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馬建堂分享了他對於優化營商環境的認識和體會,不少學員聽后感觸很深。一些學員認為,浙江作為民營經濟大省,打造國際國內一流的營商環境重要性不言而喻。當下,提升浙江營商環境,應圍繞促進由便捷服務向增值服務、賦能服務躍升,解決平台經濟、要素保障、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讓市場經營主體和群眾更加滿意。

5月20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了專題學習會,重點圍繞理解把握“千萬工程”和“浦江經驗”的精髓要義,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城鄉融合發展和做好人民信訪工作。會上,省委主要負責人指出,要學思踐悟“千萬工程”和“浦江經驗”蘊含的前列意識,進一步用足用好浙江省寶貴資源,拿出敢當“弄潮兒”、敢闖“新藍海”的姿態,不斷厚植發展優勢、鞏固良好態勢、塑造領先勝勢。

5月22日,讀書班組織學員赴金華現場學習。在浦江,學員們參觀“浦江經驗”教研中心、“下訪”接訪室原址等,大家邊細看邊聆聽邊交流。不少學員表示,“浦江經驗”是改善干群關系、加強基層治理的生動實踐。面對群眾信訪訴求,領導干部應該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辦法,真心實意為群眾排憂解難,把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

二十年來,東陽市寀盧村在“千萬工程”指引下,從傳統農業村蝶變成了“綠富美”樣板。大家參觀了寀盧村黨群服務中心等,並實地考察了“共享田園”。一位學員表示:“千萬工程”實施20年來造就了浙江萬千美麗鄉村,人民群眾是直接受益者,接下來更要深入實施“千萬工程”,推動從環境治理到美麗鄉村建設迭代升級,讓群眾過上越來越美好的生活。

促踐行:奮力實干開新局

在這次讀書班上,易煉紅多次強調一個詞:促踐行。這提示學員們,作為“關鍵少數”,要在學習中聯系實際,對現實中的問題進行深入思考,真正用理論指導實踐,用實干篤行推動區域發展開新局。

在5月22日下午舉行的研討交流會上,不少學員都談了這幾天集中學習后的體會。學員們表示,通過這次學習,對接下來工作怎麼干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傅明先表示,接下來,省紀委、省監委將緊扣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等重點工作,找准精准監督的主切口,以小見大、聯動推進、深入監督,讓廉潔成為亞運鮮明底色。

“今年是浦江經驗20周年,也是學習推廣楓橋經驗60周年。”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成國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以籌辦系列紀念活動為契機,深入挖掘核心內涵和時代價值,整合對接兩大經驗,探索形成解決群眾訴求的閉環機制,發揮調節作用與運用法治力量相結合,推動矛盾糾紛化解和信訪工作法治化,為在法治軌道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浙江經驗。”

民營經濟是浙江經濟的最大特色和最大優勢,也是浙江發展的金名片。浙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高興夫在發言中表示,省人大將繼續把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作為履職的重點,持續加強促進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發展的監督,深化國有資產監督,構建完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讓各類市場主體不斷地迸發創新創造活力。

此外,副省長胡偉、李岩益等也進行了現場發言。大家在現場學習中表示,將示范帶動全省干部群眾深入實施“八八戰略”,深入踐行“千萬工程”“浦江經驗”,加快打造“千村引領、萬村振興、全域共富、城鄉和美”的“千萬工程”新畫卷,加快構建“浦江經驗”和“楓橋經驗”互動結合的基層治理新機制新模式,讓“千萬工程”和“浦江經驗”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加直抵人心、熠熠生輝。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