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名師齊聚平陽鰲江 共話教育創新之路

全國中小學新時代勞動教育論壇在溫州平陽召開

2023年05月27日19:3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5月27日上午,全國中小學新時代勞動教育論壇在溫州平陽縣鰲江鎮召開,本次論壇邀請了來自全國各地700多名勞動教育領域專家名師齊聚鰲江。

據悉,本次論壇是慶祝鰲江鎮建鎮90周年、鰲江開埠100周年的系列活動之一,旨在持續擦亮“學在鰲江”教育品牌,努力把鰲江建設成宜居、宜學的現代化城鎮。活動同步線上直播,實現網絡直播累計觀看人數超十萬人。

現場,教育專家們從建設高質量勞動教育體系、勞動教育課程實施以及各所學校的教育理念等不同角度展開討論。隨后相關學校校長通過分析案例、成果展示等不同方式生動形象地呈現了學校是如何將勞動教育落實到“真”這一字上,這不僅展示了勞動教育在鰲江的區域推進,也更好促進了勞動教育實踐的進一步提升。

除此之外,本次論壇還進行了勞動教育成果展示。現場展出了各學校組織開展的一系列勞動課程,既有水手結、編織漁網、鑽木取火、扎木筏等基本生存技能的課程展示,也包括審美性勞動課程,如沙畫、剪紙、貼畫、造型、貝殼工藝等,還有“太平鈿”剪紙類非遺傳承類課程,這些課程將中國傳統文化與勞動教育相融合,既讓學生體會到勞動的快樂,同時也引領學生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本次全國性論壇在鰲江召開既展現了鰲江鎮勞動教育的成果,表明了各校已將勞動教育的理念轉變成生動的實踐,高質量的勞動已變成學生生活中的常態。同時也驗証了鰲江教育質量領跑全縣,“學在鰲江”金字招牌的聲量越來越大,讓外界看到具有鰲江辨識度的勞動教育新路徑、新模式。

近年來,鰲江鎮把勞動育人納入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全面構建以學校為主導、家庭為基礎、社會為依托的新時代勞動教育體系。為了讓勞動教育回歸真實,鰲江鎮根據不同學校的地域文化資源和學生生活實際,積極探索出具有區域辨識度的“1+X”區域勞動教育新樣態。通過勞動教育,鰲江鎮營造了煥然一新的育人環境,把奮斗的種子深植學子心中,讓學生在勞動中提升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

教育事業是民生所向,也是民生所需。鰲江鎮始終緊扣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切身問題,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讓百姓幼有所育、學有所教,一步步將鰲江打造成更為優質的“宜居高地”,讓鰲江人民在城市中生活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一筆筆勾勒出更具溫度的“幸福鰲江”新畫卷。(張婷)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