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鹿城鬆台街道“三主動”構建信訪工作新格局

鹿融
2023年08月30日16:52 | 來源:掌上鹿城客戶端
小字號

  鬆台街道位於溫州市鹿城區老城區,面積約3.36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約10萬人。轄區社情復雜,信訪問題突出。如何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步路”,讓群眾在家門口說話有地方、訴求有回應、有事能解決?

  鬆台街道踐行“浦江經驗”,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以“三個主動”工作模式,聚焦聯系群眾過程中存在的民生問題,全面延伸基層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維度,把可能出現的矛盾糾紛防范在源頭。

  主動開門接訪

  不斷完善下訪接訪機制

  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在鬆台街道信訪接待窗口,根據向社會公開的日程安排,每天都有班子領導坐班接訪,來訪群眾的煩心事在這裡有人傾聽、有人疏導、有人解決。三年來,鬆台街道領導坐班接待群眾共358批621人次,通過領導接訪包案,以“頭雁效應”激發“群雁活力”,引領全街道上下對標看齊,真正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辦到實處。近三年,鬆台街道信訪生態明顯好轉。

  主動排查

  變“被動接訪”為“主動排查”

  鬆台街道共設立三級網格,街道為一級網格、12個社區為二級網格、114個居民網格為三級網格,各黨政領導、機關干部、社區兩委成員、鄉賢、志願者全參與,充分發揮網格員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把預防做在排查前,排查做在調解前,切實做到矛盾糾紛抓早抓小抓苗頭,及時預警可能引發矛盾糾紛的風險點。健全矛盾糾紛隱患排查登記、就地調處各類矛盾糾紛,實現了信訪問題調早調小,把可能出現的不穩定因素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慶年坊社區採取鄰裡座談會、居民議事會等方式,與群眾保持密切聯系,會上大家暢所欲言,在面對面交流中把事說透、把理講清,解開心裡的疙瘩。此外,發掘出一批常年扎根基層、善於處理矛盾的調解員,發揮其人熟、事熟、情況熟的優勢,推廣樓棟網格化治理,摸排隱藏的矛盾糾紛,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多元主體主動參與

  提升基層矛盾化解治理水平

  以多元主體共治為社區治理體系的基本要求,動員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動員兩代表一委員、品牌調解員、平安志願者及各類優秀代表參與矛盾化解工作,實行多元共治,依法分類處理,逐案推動化解。通過橫向整合社區力量,發揮德治和自治作用,縱向銜接司法調解、仲裁、訴訟等力量,發揮法治作用。社區成立“大事小事你來說”矛盾糾紛調解室、“柯大姐工作室”等,高標准打造“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處中心,設置婚姻家庭糾紛、鄰裡矛盾糾紛等專業等調解機構,實行矛盾糾紛案件“一條龍化解”服務,構筑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道防線”。將《信訪工作條例》、信訪宣傳冊、防電信詐騙、拒絕非法集資等各類宣傳下發到每個網格,網格員在日常入戶走訪、排查時,將宣傳資料發放到每一戶群眾家中,向群眾講解信訪的法律法規,引導群眾合理合法地反映訴求。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