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次被環保督察點名,江蘇如東養蝦產業如何“富而美”?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8月3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沿著228國道進入臨海公路,兩側盡是成片的彩色塑料大棚,養殖著南美白對蝦。這裡是南通市如東縣近海村,新近獲評了江蘇省級特色田園鄉村。

南美白對蝦養殖是當地的主要富民產業,但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環境問題,兩次被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通報。痛定思痛,如東縣堅持問題導向,在整改中把綠色發展與生態環保放在首要位置,實現了鳳凰涅槃。

當地村民張海艷的體驗是,“村裡道路寬敞了,路燈亮了,河道清了,綠化美了。”

如東縣南美白對蝦養殖區。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如東縣南美白對蝦養殖區。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兩次被環保督察點名

西臨小洋口,東與洋口港接壤,近海村距離如東縣城30分鐘車程。村落不大,隻有186戶村民,祖祖輩輩靠捕魚為生。

近年來,如東沿海區域興起了養殖南美白對蝦的熱潮,主要集中在大豫鎮、長沙鎮、豐利鎮、栟茶鎮、苴鎮等地,以溫室小棚為主,土池養殖、工廠化養殖等多種模式並存,平均每畝年產值可達6萬元左右。

近海村的村民也養起了蝦。村民王素珍今年63歲,養了13年的對蝦,“收成好的話,一張棚能掙萬把塊,最少時也有七八千元。”王素珍的兒子兒媳在縣城上班。幾年前,兒子買房,一次性付清了房款,“都是養蝦的錢”。

但正是這個富民產業,帶來了一系列環保問題。大豫鎮九龍村村干部季林榮告訴記者,養殖尾水直接排放進河道,導致水質富營養化,多地水體污染嚴重。

2017年12月,江蘇首輪省級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指出如東縣南美白對蝦養殖廢水未經處理直排周邊河道,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破壞﹔4年后,江蘇省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南通督察發現:如東南美白對蝦養殖污染規范整治工作不徹底,環境污染問題依然突出。

“過去養蝦的少,並不感覺到有污染,現在大家都來養了,集中在一起排污,這就造成了環境的壓力。”九龍村村民許志冰說。

“一村一策”

在連續被通報后,如東在縣農業農村局成立了南美白對蝦整治辦,顧愛軍是這個專門機構的負責人。

“我們將全縣陸域劃分為內陸區域和沿海區域,為防止含鹽養殖尾水排放對水稻種植產生影響,我們禁止在內陸區域進行南美白對蝦養殖。沿海區域因不適宜水稻種植,被確定為南美白對蝦過渡養殖區。”顧愛軍說。

截至2018年底,如東縣共平整復耕2.8萬多畝,沿海區域被要求全面規范養殖。當地還以2018年養殖面積為底數,禁止新建、改建、擴建南美白對蝦養殖﹔嚴禁私自開挖地下取水井,養殖使用的取水井必須在水務部門登記備案,加溫設施必須使用清潔能源,燃煤等不符合生態環境部門要求的一律拆除停用。

如東縣第一輪養殖尾水治理模式基本為建設生態溝塘治理,通過長時間沉澱、暴晒,減少養殖尾水中的指標,建設了2處養殖尾水集中收集處理點,養殖尾水治理效果不太理想。到2022年,當地制定了《如東縣池塘養殖尾水污染治理實施方案》,全縣沿海地區以村為單位“一村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分片區治理,海域灘涂以企業或養殖場為單位實行“一場一策”制定整治方案。

截至目前,如東縣已形成了多種養殖尾水處理模式,並建立了全面的養殖尾水排放登記備案制度。

為實現“規模化養殖、標准化配套、企業化管理、綠色化發展”的目標,今年出台的《如東縣南美白對蝦養殖污染整治長效管理工作意見》明確,各地嚴禁沿海過渡區域新建、改建南美白對蝦養殖,嚴禁非法取用地下水,嚴禁使用違規加熱設備,嚴禁養殖尾水違規直排,嚴禁違法違規用海養殖。

如東縣大豫鎮九龍村村民許志冰向記者展示對蝦養殖情況。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如東縣大豫鎮九龍村村民許志冰向記者展示對蝦養殖情況。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養殖戶在行動

當地治理養蝦廢水的決心,還體現在養殖戶的行動上。“治理養蝦廢水,已經形成了普遍共識。”顧愛軍這樣說。

“我們成立了林龍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吸納了68戶村民加入合作社,涉及5800畝對蝦養殖,最大的好處就是由零散治理改為集中管理整治。”季林榮表示,九龍村是治理養蝦廢水較早的村之一。

“大家的態度非常積極,都很配合環境整治。”許志冰是合作社成員,也是養蝦帶頭人之一。早在1992年,他就開始嘗試養殖對蝦,2002年建成了300多畝的九龍水產養殖場。

“那時,一張棚產量四五百斤就很了不起,現在已經可以達到2000斤,這得益於地方政府引進了科研機構,既提高了成蝦的產量,又治理了生態環境,可謂兩不誤。”許志冰說。

南大安高檢測研究如東機構治理后的北五河達到省標。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南大安高檢測研究(如東)有限公司治理后的北五河達到省標。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前不久,許志冰與南大安高檢測研究(如東)有限公司進行合作。“我們提供了一整套技術支持,包括水質檢測、水質調理、降解亞鹽等,不但能夠改善水質和土壤,還能預防病菌,提高蝦的成活率。”該公司技術員於文杰告訴記者,該項目選取的治理區域蝦塘養殖的尾水經過溝渠匯入指定內部河道,以內部河道作為治理區,處理達標后再排入中心河道。

“經過幾年努力,如東縣被督察的南美白對蝦養殖污染問題已整改完成並通過驗收,按程序實施銷號,當前已進入長效管理階段。”顧愛軍說。目前,如東縣南美白對蝦養殖面積8.1萬多畝,年產量10萬余噸,年產值40多億元,並帶動了育苗、冷鏈、加工等相關產業發展。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