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樂清市第三批省級未來鄉村創建進行時

戚梅麗、項文凱
2023年09月01日10:07 | 來源:天目雲
小字號

從2021年開始,溫州樂清邁入鄉村“未來時代”,先后創建成下山頭、北塘、黃華、峃前等4個未來鄉村。2023年,浙江省公布第三批未來鄉村創建名單,全省共有308個村成為本次第三批未來鄉村創建村,其中樂清市南岳鎮杏灣漁村、淡溪鎮梅溪村、北白象鎮后西岑村以及龍西鄉上山村成功上榜,再次打開了樂清市未來鄉村創建的新征程。

臨港漁村“多巴胺”

夏末初秋,葵花怒放。走進南岳鎮杏灣漁村美麗田園綜合體,50多畝向日葵在夕陽下粲然金黃,原木棧道雅致休閑,愛心拱門、觀景台、濱水長廊等多個網紅打卡點,讓村民有了好去處。沿著沙港路,500米處就是南岳“老碼頭”,如今已然成為新景點,愛心圖案造型、飛屋環行記小屋、創意十足的路標設計、富有特色的漁家文化等,讓原本單調的港口碼頭,充滿了“多巴胺”色彩。

南岳鎮臨海靠山,不僅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而且周邊涵蓋多家大型工業產業,企業不僅帶來人流,而且也帶動了零售、餐飲、商住、海上娛樂等服務行業的發展。

南岳人民充分利用“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本領,圍繞“港產城融合發展”,依托港口優勢和產業優勢,整合“水—公—鐵”物流通道資源,將打造集“休閑海釣+風味餐飲+文旅住宿”一體化的超億元樂清灣漁港碼頭。

“南岳片區未來鄉村以杏灣6個行政村輻射,整合資源優勢,以‘一心·五片’(即鄉村會客中心,工業產業片、鄉村宜居片、港灣風情片、美麗田園片、未來拓展片)為發展方向,以‘港城共生、產城共興、共富南岳’為發展願景,通過改善人居環境、完善公共服務設施,進一步提升服務現代化、數智化、生態化,奏響‘村企和鳴·港上田歌’。”南岳鎮相關負責人稱,2023年以來,該鎮深入打造縱貫全域的“山海南岳”沿海美麗景觀帶,整合6個村32個地塊開展提升整改,激活沿海經濟活力,點亮樂清灣畔的這顆明珠。

記者在南岳鎮沙港頭的大壩上看到,左手是余暉落在停靠港口漁船上的詩意,右手是鄰裡廣場的一老一小鄉村“煙火氣”。“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綠化也越來越美,我們也搬進了新建的聯建房裡,寬敞舒適,這幾年我們是看著杏灣村裡慢慢變成了我們向往的村庄。”南岳鎮杏灣漁村吳先生指著立在壩上的項目施工圖說,“風情漁港”項目的打造,不僅能吸引廣大游客來此享受愜意的漁港風光,還讓村民們能夠發展休閑農業、漁家樂、主題民宿等產業。

狀元故裡添新韻

在樂清,周末游、親子游首選之地離不開淡溪。來到淡溪,看一看梅溪草堂,嘗一嘗本地農家菜,買一買當季水果,過一個充實而愉快的周末。

淡溪鎮梅溪村,一座藏在青山秀水之間的博物館式古朴村落,一座跨越千年歷史的文化地標,這個全國文明村、南宋狀元王十朋故裡,正在上演著一場傳承和復興的“振興蝶變”。

來到梅溪草堂門口,燈籠搖曳,晚風習習,沿著石子路進門,便可看到王十朋石像,未曾細細端詳,便被兩名小兒追逐的畫面吸引了過去,仿佛穿越千年,聽到書聲琅琅,為草堂增添了盎然生機。草堂保留著古朴的宋韻,同時也利用現代數字手段、聲像技術,配置數字圖書館、影音展演、情景式話劇參演、百姓戲台等功能,展現“樂清十古”地域特色文化,可謂古風新韻,相得益彰。

“梅溪村憑借獨特的王十朋狀元文化、宋文化底蘊,以及多年來打下來的優良生態環境基礎,讓這座小山村一直成為樂清市民的周末打卡地。特別是今年以來,梅溪村以狀元文化支撐產業,以宋韻文化凸顯風貌,逐步通過文化變現、產業聯動、鄉賢助力等方式,打造集狀元文化體驗、精品文創產品、鄉村休閑度假於一體的‘狀元故裡·宋韻梅溪’未來鄉村。”淡溪鎮梅溪村“一肩挑”干部王強說,該村通過打造狀元宋街、建設文創產品體系、提升王十朋紀念館周邊道路、打造鄰裡空間建設工程、建設智慧村社數字平台等項目,給游客帶來“狀元有禮”沉浸式體驗。

夢裡水鄉載“岑”色

“從村口沿著馬路入村,‘六橋八景’在燈光秀的映襯下,步步生景,如夢如幻,成了村民們眼中的‘世外桃源’。”北白象鎮后西岑村村民邱秀燕每天晚飯后就喜歡繞著村裡散步,拍拍夜景制作成短視頻,她說要把美好的東西記錄下來,也讓更多人看到西岑的美。

走進西岑,猶如走進一幅緩緩鋪開的畫卷。輕舟蕩開的詩情畫意,是傳統與未來的碰撞,是詩意和現代的交織,是人與自然和諧的共存。踏入畫卷中,已是畫中人。西岑未來鄉村涉及前西岑和后西岑村,其充分挖掘“一灣西岑水”資源,實施開發游船觀光、夜光盛景、荷塘碼頭、游步長廊等項目,以水為魂串起“西岑八景”,繪就樂清“水鄉威尼斯”。

記者在西岑未來鄉村的“悉尼歌劇院”——書香堂會客廳看到,這座全玻璃立面的曲形建筑穩穩地立在碧波之上,和未來鄉村融為一體,書香氣濃厚,現代感十足。2023年5月,北白象鎮在書香堂舉行了“孝行鄰裡節”暨鄉村旅游節啟動儀式,讓這一書香地標成為北白象鎮的新名片。

村庄道路干淨整潔,房前屋后綠植滿園﹔沿河燈光美輪美奐,西岑水鄉風貌一覽無余﹔村內廢棄地、舊庭院蛻變成鄰裡陽光廣場、五人足球場、鄉味堂等村民交互空間,老人小孩隨處游玩……近年來,兩村通過和美鄉村建設,讓村貌煥顏、村民歡顏,奠定了未來鄉村的基礎。

“西岑村未來鄉村將立足自身稟賦,以‘十島菱歌、水鄉西岑’為設計主題,重塑文人筆下的詩情畫意、村民心中的美好生活、江南煙雨的夢裡水鄉,復合創意產業、鄉村旅游、未來宜居三大基本功能,將西岑村逐步打造成為‘智慧宜居的水鄉漫文化生活家園’和‘高品質體驗式鄉村旅游綜合體’。”北白象鎮相關負責人稱,通過實施“三共兩美”的更新模式(即共富田園、共富市集、共富之家和生活之美、家鄉之美),打造西岑“幸福生活圈”,使其成為樂清的“夢裡水鄉”。

石斛古鄉話共富

在青山綠水間探索共富“密碼”,在人文底蘊中感受未來鄉村。龍西鄉憑借著“一株仙草”的傳說,書寫了一個致富傳奇故事。

“鐵皮石斛”是樂清的一張金名片,也是龍西的主導產業。石斛花香裡,也開出了溫州首個突破30億元的農業產業鏈。

“村裡有100多人都從事加工鐵皮楓斗行業,石斛從鮮條到楓斗,需要19道工藝,一道都不能含糊。”技藝能手李阿媚說,通過石斛這項非遺加工技藝的傳授,不僅讓更多的人牢牢將“飯碗”端在手上,實現村民年人均增收3萬元,而且也是對傳統手工技藝的一種傳承和發揚。

目前,樂清市石斛種植面積12000畝,其中近野生生態栽培3500余畝。鐵皮石斛鮮條、楓斗產量分別佔全國總產量的30%、80%。樂清也成為“中國鐵皮石斛之鄉”“中國鐵皮石斛楓斗加工之鄉”。

龍西鄉未來鄉村正是借著一株“仙草”的力量,串起上山村、龍溪村、仙人坦村、嶼頭村的產業帶、生活圈,因地制宜地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優勢產業建設、旅游建設,目前已形成鐵皮石斛共富工坊、上山面加工作坊、龍西一日游旅游線路等,實現“家家種石斛、村村開民宿”的共富新風,既盤活了各村資源,還壯大了村集體經濟,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龍西鄉未來鄉村以‘雁北明珠·幸福龍西’為主題定位,整合鄉村各類資源,融合村民、鄉賢、政府的力量,致力於打造成為康養旅游示范區、鐵皮石斛一二三產融合示范區、安全教育黨建研學基地。”龍西鄉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龍西鄉特色產業,接下來將打造老幼運動廣場、黨建公園、鐵皮石斛博物館、未來智能中心建設工程等項目,讓古鄉插上“數字翅膀”,讓仙草串起“共富之路”,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未來鄉村先行路。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