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文成:實施農業“雙強”行動 激發“山城”共富新引擎

2023年09月02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溫州市文成縣積極實施農業“雙強”行動,推動農業產業向現代化、智能化、高效化方向發展。科技強農已成為文成農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近日,在文成縣二源鎮一個智能溫室大棚裡,一個個小巧的育苗穴盤擺放整齊,工人們正忙著在育苗盤裡鬆土育苗。另一個大棚裡,技術人員通過操作手機將水肥精准輸送給每一株番茄苗。這裡種植最多的番茄品種是“嘉紅100”,它具有畸果少、口感好等優點,市場價每斤可達20元。

智能溫室大棚。文成縣委宣傳部供圖

農業示范園技術員李國慶說:“我們每天會根據作物的長勢,給它設定一個數值,然后每天來了之后點一下手機,它就可以自動給水給肥了。”

除了智能水肥一體化灌溉系統,種出高品質的番茄,智能環境控制系統同樣“功不可沒”,它可以實時檢測棚內光照、濕度、溫度要素,自動開啟排風扇、濕帘、遮陽網等設備,實現“物聯網+農業”完美結合,讓番茄植株在適宜環境裡生長,培育出的果實產量提高了30%。

作為文成引進的首個億元純農業項目,該項目不僅打破了文成種苗生產企業“零”的記錄,且對文成實施“農業雙強”、推進產業集群、走農業高質量發展之路具有重要意義。該項目完全建成后,從種苗角度計算,畝產值可達60萬元﹔從種植角度計算,畝產值超20萬元。

智能水肥一體化灌溉系統。文成縣委宣傳部供圖

自2021年開展實施農業“雙強”行動以來,文成聚焦“科技強農”“機械強農”兩條主線,積極推動農業產業提質增效,打好農業高質量發展攻堅戰。文成縣二源鎮副鎮長魏禹文表示,下一步,該鎮將繼續依托農開區平台,立足高山資源優勢,搶抓發展新機遇,緊盯農業科技提升,為打造農業硅谷、農創高地而努力奮斗。(陳小樂、王安)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