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通鄉村物流“最后一公裡” 溫州瑞安推進“客貨郵融合”

林長凱
2023年09月03日15:50 | 來源:天目雲
小字號

9月1日,記者從溫州瑞安郵政管理局獲悉,該局將著力培育“客貨郵融合”發展模式,解決鄉村物流配送、郵政寄遞兩個“最后一公裡”難題,縮小城鄉物流服務差距,推進農村物流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瑞安市依托城鄉公交一體化、鄉村物流補短板、“快遞進村”等工作載體,通過“交郵快合作”等形式,加快推進農村客貨郵在體制機制、基礎設施、運力資源、數字化改革等方面深度融合,在末端配送環節探索郵政快遞共享共配、降本增效的方法途徑,解決部分西部山區鄉鎮的快件派送問題,提升郵政快遞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

前不久,瑞安市的“客貨郵融合”工作已經將郵政瑞安分公司確立為經營主體,通過“公交帶貨+郵政兜底”模式,在部分民營快遞服務未覆蓋的農村地區,為群眾提供郵政快件送貨上門服務。目前,瑞安市已經開通5條湖嶺至林川的“客貨郵融合”線路,運營范圍覆蓋林川鎮上甲、嶼前等12個建制村,自開通以來,累計通過公交帶貨已經超過10000件,大大降低了沿線群眾收取快件的時間和成本。

下一步,瑞安市計劃在鞏固湖嶺至林川線路的基礎上,完成高樓、馬嶼2個鎮級“多站合一”綜合服務站建設,新增開通“客貨郵融合”線路2條以上,同時建成沿線“一點多能”村級物流服務點15個以上,繼續拓展深化“郵快合作”,推進與客貨郵經營主體合作的快遞品牌4個以上,爭創省級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星級樣板縣。

同時,瑞安市加快編制瑞安市農村客貨郵融合物流發展專項規劃,推進交通、農業、文旅、商務、供銷、郵政等資源融合和產業聯動,完善農村物流服務體系﹔優化資金保障支持政策,統籌上級財政專項資金,為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提供資金支持。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