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藥都”亳州:拓寬海內外“朋友圈” 共創中醫藥“新未來”

2023年09月1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亳州9月10日電 (記者韓震震、王曉飛、陳曦)2023年亳州藥博會上,作為中國“四大藥都”之首,安徽亳州展示了更加開闊的視野和更加遠大的抱負。

“讓世界因中醫藥認識亳州,讓亳州因中醫藥走向世界”“建設‘世界中醫藥之都’,打造中醫藥進入國際市場的‘橋頭堡’”,9月9日,在藥博會開幕式上,會場內的這些字樣讓人印象深刻。

“本屆藥博會以‘中醫藥,讓人類更健康’為主題,旨在搭建廣闊平台,匯聚八方翹楚,共商中醫藥發展大計,共創中醫藥美好未來,讓中藥香飄世界。”亳州市委書記杜延安在開幕式致辭時說。

航拍亳州藥博會展館外景。人民網記者 王曉飛攝

航拍亳州藥博會展館外景。人民網記者 王曉飛攝

搭乘“RCEP”,亳州中醫藥加速出海

9月8日,作為2023國際(亳州)中醫藥博覽會暨第39屆全國(亳州)中藥材交易會的第一個大型活動,中國(亳州)—RCEP中醫藥行業合作會議順利舉行。

RCEP即《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由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東盟10國共同簽署,囊括了東亞地區主要國家,是世界上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一直以來,中醫藥都是中國與東盟地區交流往來的重要內容之一。在安徽,亳州的中醫藥出口額佔了全省的81.1%。

今年,亳州市首次牽手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邀請了60多位東盟嘉賓齊聚亳州。

“特別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東盟國家,中醫藥行業商會、協會負責人都來了,有利於國內中醫藥廠商拓寬銷售渠道、溝通商務信息。”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主席、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說。

亳州市領導和與會嘉賓參觀中藥材交易市場。人民網記者 王曉飛攝

亳州市領導和與會嘉賓參觀中藥材交易市場。人民網記者 王曉飛攝

9月8日8時許,來自東盟各國的嘉賓們,一起前往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中國亳州中藥材專業市場參觀,品種豐富的中藥材、熱鬧非凡的交易現場、隨處可見的中醫藥文化符號,讓他們對亳州中醫藥有了更加直觀的認識。

“跟十年前相比,亳州城市變化可以說是翻天覆地,特別是中藥材交易,品種、規模、場地都讓人贊嘆。借助這次活動,未來我們在中藥材飲片、中成藥等方面都會有更多的合作機會。”新加坡中國醫藥保健品商會會長林藹能說。

9月9日的開幕式上,與會各方就共同推進中醫藥合作發展,發布了《RCEP國家中醫藥行業亳州共識》,內容包括加強政策支持和協調合作、推動中醫藥產業化與市場化、促進中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強科研合作與創新發展、掌握並用好自由貿易協定等方面。

長三角中藥產業創新聯盟正式成立。人民網記者 王曉飛攝

長三角中藥產業創新聯盟正式成立。人民網記者 王曉飛攝

攜手長三角,構建發展新格局

2018年、2019年,亳州連續迎來重大利好。

2018年,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安徽全省域被正式納入長三角地區。2019年,亳州邁入“高鐵時代”,不管是到省內其他城市還是前往江浙滬地區,時間都大大壓縮。

一直以來,從民間到官方,亳州與長三角的交流往來都是動作頻頻,近年來,亳州更是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厚植優勢、發揮特長,推動中醫藥領域合作的步伐更快、范圍更廣、層次更深。

記者從亳州市了解到,該市現有千家藥企、十萬藥商、百萬藥農、千億級市場,亳州的中藥材專業市場交易額佔全國的50%,是全球最大的中藥材交易中心和價格指數發布中心,全國最大的中藥飲片、中藥提取物、中藥保健飲品生產基地,現有藥品生產企業235家,全國知名及醫藥百強企業70家落戶亳州。

客商洽談。人民網記者 王曉飛攝_副本

客商洽談。人民網記者 王曉飛攝

與此同時,亳州與長三角的合作也越來越多、越來越深。

和上海中醫藥大學合作共建的亳州學院中醫藥學院,舉辦長三角中醫藥一體化發展高峰論壇,推進上海市工業綜合開發區亳州產業園項目合作……今年藥博會期間,“長三角攜手”仍是重要內容。

9月9日上午,在藥博會開幕式上,長三角中藥產業創新聯盟正式成立。當天下午,2023年長三角中藥產業發展論壇順利舉行,與會嘉賓共同探討了長三角中藥產業發展的合作路徑、創新路徑、振興路徑,一系列思想碰撞發人深思、令人鼓舞。

顧客在貴州展台選購產品。人民網記者 王曉飛攝_副本

顧客在貴州展台選購產品。人民網記者 王曉飛攝

拓展“朋友圈”,共創美好新未來

藥博會期間,最熱鬧的地方,當屬各種會展。今年,1000多家來自全國各地的企業,在展區擺出琳琅滿目的中醫藥產品,既讓游客大開眼界,也不斷拓展著各自的“朋友圈”。

“我們公司2015年成立,拳頭產品是郁金,在廣西賓陽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示范帶動種植面積上萬畝。2018年來亳州參加藥博會,當年就打開了銷路。”9月9日下午,在中國亳州中藥材專業市場展區,廣西三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銷售經理陳濤說。

意識到亳州“買全國、賣全國”的名不虛傳,此后每一年的亳州藥博會,都是廣西三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關注的重點。

今年,貴州省也組織了30多家中醫藥企業前來參展,並搭建起具有地方特色的展台,吸引了眾多游客、同行的注意。以艾草種植加工為主的貴州黔艾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兩天時間就與5家亳州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

“貴州有藥用植物資源7453種,排名全國第二。我深刻感到,聚合貴州中藥材‘量多質優’的特點與亳州買賣全球的優勢,可謂是‘金玉良緣’。”在2023年亳州第二屆國際香料節上,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施文娟說。

除了開拓市場,中醫藥領域從業人員參加藥博會,也可以了解更多行業的前沿信息。

在全國首屆中藥材產地加工大會上,行業專家們圍繞“趁鮮切制”的政策解讀和實踐研究,讓很多從業者受益匪淺。藥博會開幕式上發布的中國藥膳研究會團體標准《食養藥膳預制菜生產通則》,也吸引了眾多藥膳從業人員的關注。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深入發掘這座寶庫中的精華,讓中醫藥走向世界,其中機遇無限、空間廣闊,“藥都”亳州搭平台、聚翹楚,與海內外朋友攜手共進,必將開創中醫藥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