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港:“繡”出橋下空間亮麗風景線

2023年09月11日11:3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高速橋下的“灰色空間”是容易被人遺忘的隱秘角落。隨著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的提升,這些被疏於管理的“犄角旮旯”正變成高效利用、各具特色的“金角銀邊”,成為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和承載能力的新方向。

日前,溫州龍港高架橋下方部分閑置空間正悄悄華麗變身,有的變成了城市綠地、停車場、健身場所,有的換上了色彩斑斕的新裝……橋下“灰”空間正在變活變靚,“喚醒”城市生機與活力。這正是龍港全面推進高速公路橋下空間合理利用工作,盤活橋下空間提升治理取得的新成效。

原本雜草叢生、土地坑窪的高架橋下一處空間,如今搖身一變成了8000多平方米的綜合健身場地,場地內籃球場、兒童游玩設施一應俱全。此地正是位於甬台溫高速復線林家庄橋下體育公園,該項目於2023年8月底完工並正式投入運營,吸引了不少附近市民前來“打卡”。有了高架橋的遮蔽,即使下雨,這些室外場地一樣可以正常使用。“環境變美了,還增加了停車位和健身器材,既有大人的鍛煉區,也有孩子游玩的區域,我們家門口多了一個多功能的體育公園。”家住附近的市民陳先生表示。

截至8月底,龍港市已完成甬莞高速林家院、林家庄、九龍河段等3處高速橋下空間治理改造提升工作,累計完成橋下空間整治提升23000多平方米。2023年,龍港市堅持因地制宜、以人為本的理念,按照“一橋一功能、一橋一特色、一橋一景觀”的原則,以規劃導則為指引,全面梳理現狀並深入挖掘橋下空間提升項目,通過景觀設計、功能植入、橋體彩繪等方式,將城市高架橋下空間打造成城市綠地、口袋公園、體育運動、社會停車等功能用地,讓橋下空間成為服務市民群眾的運動空間、活力空間。

當前,龍港東部“一帶一片”和美鄉村創建工作正如火如荼推進。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龍港市將因地制宜利用空閑雜地、城市邊角地建設口袋公園、文體設施、運動公園等便民利民場所,繼續挖掘、改造更多橋下空間,用“繡花”功夫,盤活閑置資源,讓市民一出家門就能到達環境優美、安全舒適的健身場地和休閑空間。在此基礎上,該市還將健全完善高架橋下空間規劃、建設、運維的長效機制,全面落實高架橋下空間精細化管理,為市民打造生態、潔淨、安全、活力、景觀多元的城市空間環境。(鄭國森)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