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合肥:“四好農村路”鋪就鄉村振興路

呂歡歡
2023年09月20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村村通”連接千家萬戶、“戶戶通”伸入田間地頭、旅游路鋪在千山萬水、產業路帶動致富增收……

近年來,合肥市著力推進農村公路建設,通過改善提升一批老舊農村路、新建一批農村公路等,改善基礎設施條件,連線成網,打通了鄉村振興“出”與“進”的雙向通道,便利群眾日常生活,帶動經濟產業發展,並成功創建成為全國首批“四好農村路”建設市域突出單位及“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

如今,合肥市的“四好農村路”已成為群眾的“致富路”“便民路”。

輻射村庄的合肥市農村公路網。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輻射村庄的合肥市農村公路網。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高位推動,“提標擴面”爭創全省一流

要想富,先修路。合肥市堅持按照“大干、快干、高標准、全覆蓋”的總體思路,把農村公路建設作為全市大事、發展要事、民生首事來抓,持續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怎麼建設“四好農村路”?合肥市聚焦“提標”“擴面”兩個抓手,形成以區縣為中心、鄉鎮為節點、建制村為網點的農村公路網絡。

展開來講,“提標擴面”其實就是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建設“安徽標杆”的農村公路。

“提標”,就是在省定標准基礎上,提高技術等級。縣級公路由三級提升為二級﹔鄉級公路由四級提升為三級﹔村級道路按5米寬度實施。環巢湖周邊及風景區、旅游景點道路實施“白改黑”。

“擴面”,就是在省定任務5046公裡的基礎上,增加約7500公裡市級暢通工程,建設裡程達1.2萬公裡,佔農村公路總裡程的70%。截至2022年底,全市農村公路裡程達1.88萬公裡,全面消除等外路、未鋪裝路面,基本實現輻射全市鄉鎮、主要經濟節點、村庄。

如今,肥西縣、巢湖市、肥東縣成功創建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肥西縣、巢湖市、肥東縣、長豐縣成功創建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14條農村路獲評省級農村公路品質示范路、1條農村路獲評省級“十大最美農村路”……而這只是合肥市農村公路“蝶變”的縮影。

至此,一張四通八達、方便快捷的農村公路網,連通了合肥市各鄉鎮的村村戶戶。

加大財政保障,“市縣同欲”凝聚建設合力

鄉村路,通四方,百業興。合肥“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果得益於什麼?

合肥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陳劍波介紹,這得益於市財政在資金投入、完善統籌等方面的全力保障,為合肥市構建外通內聯、人便於行、貨暢其流、安全便捷的農村交通網絡提供了支撐。目前,全市行政區域內實現了各鄉鎮到縣均通三級公路,各行政村到鄉鎮均通四級公路,正由“區域示范引領”向“全域達標提優”轉變。

肥東縣青天路。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肥東縣青天路。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2016年以來,合肥市全面開展農村道路暢通工程、新改建工程、提質改造工程建設,市財政實施全面保障政策。以2016—2020年為例,在財政資金保障下,實施暢通工程1.25萬公裡,較“十二五”期間農村公路建設裡程增長7.3倍。

農村公路的發展“三分靠建”“七分靠養”。合肥市的農村公路養護管理也已經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多層級、全領域聯動監督協管的新格局,全力保障路網的安全暢通。

其中,合肥市建立市、縣、鄉、村四級路長制工作機制,招募培訓上崗鄉村道路專管員,成立市交通運輸行政執法支隊、縣級交通運輸行政執法大隊,建立了一支精干、專業的農村公路管理隊伍,還針對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制定了資金及績效評價管理辦法,建立考核結果與財政資金安排相挂鉤的考核機制,養護資金得到了保障。

把農村增收的路子鋪到家門口,把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路子修到家門口,把推進城鎮化進程的路子通到家門口。圍繞這個目標,市、縣同心同向、凝聚合力,持續為鄉村振興注入交通動力,讓農村更美、農業更強、農民更富。

推進“交通+”模式,“深度融合”繪就鄉村新圖景

道路通,百業興。建設“四好農村路”后,又將如何延伸打造鄉村發展新“道路”?

為此,合肥市依托“四好農村路”,運用“交通+”理念,將農村公路建設與產業發展、園區發展、精品旅游、美麗鄉村等相融合,積極探索資源路、旅游路、產業路項目的建設,補齊農村物流短板,建設便捷高效的“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雙向渠道。

長豐縣櫻花大道成市民旅游好去處。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長豐縣櫻花大道成市民旅游好去處。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2022年、2023年,合肥市建設資源路、旅游路、產業路的項目數分別為28個、38個,讓一條條通村路、入戶路成為村民的致富路。

在肥東縣,“最美農村路”環湖西路將眾多旅游明珠串珠成線,成為群眾周邊游玩打卡的“風景線”,百姓增收的“經濟帶”﹔在肥西縣,農村公路網的完善促進了城貨下鄉、山貨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的良性互動﹔在長豐縣,環湖綠道帶動了鄉村旅游的發展,吸引游客紛至沓來﹔在巢湖,高顏值農村路勾勒鄉村振興美麗畫卷……農村公路建設突飛猛進,連鎖帶動加快鄉村產業發展步伐,不斷提升農村地區群眾收入水平。

廬江縣集資源路、產業路、旅游路於一體的“廬南川藏線”。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廬江縣集資源路、產業路、旅游路於一體的“廬南川藏線”。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這些年來,合肥市由淺入深,從點到面,持續農村公路建設。以上這些圖景,正越來越多地被照進現實。

如今,合肥市將以打造“四好農村路”2.0版為契機,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打造出一批具有濃厚地方特色的鄉村旅游線路。同時,將通過打造一批具有人文景觀、生態環境、民俗風情等特色的農村公路,使之成為連通鄉村與城市,連通鄉村與鄉村的美麗通道,形成美麗農村路“合肥模式”。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