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舟山:凝聚兒童友好城市建設 合力推進“護苗”工作

2023年11月30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舟山市依托“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不斷擴大“護苗”工作輻射面。

小學門口兒童友好斑馬線。

小學門口的兒童友好斑馬線。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共建共享,營造“護苗”成長環境。舟山在市級“護苗”工作站普陀小學門口設置了兒童友好斑馬線,融入舟山市花普陀水仙以及笑臉、拇指等元素,提醒往來車輛注意禮讓行人特別是未成年人。同時,在“掃黃打非”基層站點中昌社區,通過定制朗讀亭、設立該市首個少兒“樹洞”,並安排專業心理輔導團隊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詢服務。

學生收到社會贈送的兒童讀物。

學生收到社會贈送的兒童讀物。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凝聚志願者隊伍,開展“護苗”活動。舟山市民政局實施了“山海有愛”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家庭服務計劃,組織社工志願者前往兒童友好鄉村送去課程輔導和心理咨詢服務。舟山市岱山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在該縣高亭鎮漁山村文化禮堂開展了“我與孩子同讀書、共成長”主題閱讀會,指導家長與孩子進行有效互動。

兒童觀察團參與城市觀察活動。

兒童觀察團參與城市觀察活動。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結合“護苗”專項行動,維護兒童權益。舟山通過開展校園周邊檢查行動、“團圓行動”等系列行動,檢查相關經營戶360家次,切實淨化校園周邊文化環境﹔大力開展“同舟護苗 保貝同行”五防教育活動安全教育,切實增強兒童安全感、提升兒童安全技能,該市共計開展各類教育活動300余場。同時,鼓勵兒童積極參與社會治理,組建市縣兩級“一米觀察團”5個、鄉鎮街道級觀察團60多個,通過互動式培訓、參與式調研、對話政府部門等方式,讓未成人積極建言獻策,多方發力推動“護苗”願景落到實處。(周軒)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