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改善農田灌溉面積5.04萬畝 13.07萬人受益

金華更新改造179座灌溉設施保豐收

李曉艷
2023年12月17日09:47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走進金華永康市東城街道,這裡的蘭街村蘭街泵站通過更新改造,建成谷倉式泵房、改造配電系統、新增自動控制設備、安裝計量設施,實現智能手機遠程控制,可灌溉農田500余畝,既保障農田旱澇保收,又提高水資源利用率。谷倉式泵房還因地制宜增加外牆彩繪,成為一處鄉村風景。

實施灌溉設施更新改造工程,是改善農田灌溉基礎條件的重要抓手,更是保障糧食安全生產的堅強后盾。“十四五”期間,金華市計劃對市域內投入使用的1483座灌溉機埠堰壩進行更新改造,項目點位覆蓋金華全市主要糧食產區。2023年,143座灌溉泵站機埠、堰壩水閘更新升級任務列入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實事。

為加強農田灌溉保障,回應群眾用水需求,金華市遵循“先大后小、輕重緩急,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對照“高效、節水、安全、實用、整潔、美麗”的標准,爭取盡快完工、盡早投產。2023年6月底,143座灌溉設施更新改造項目全面完工,切實保障夏灌工作有序進行﹔9月底超額完成36座。目前179座灌溉設施共改善農田灌溉面積5.04萬畝,13.07萬人受益,有效解決了“最后一公裡”農田水利基礎設施薄弱問題。

農田灌排工程是農田旱澇保收的重要基礎。2023年以來,針對小型農田水利灌溉工程“老”“破”“舊”問題,金華市結合土地整治項目、中小河流治理、高標准農田和高效節水灌溉等項目建設統籌謀劃,集中解決群眾急盼難題。通過更新改造,每年畝均節水量預計可達60立方米,畝均增收100元。

“建管並重”是保障農田水利灌溉工程長效運行的重要手段。金華市科學界定農田水利建設中政府與農民的責任范圍,實行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管護,整合鄉鎮(街道)“四個平台”網格員、美麗田園管理員、河湖長等資源,構建“一套人馬多種職責”的管理格局。村級用水組織明確由一名村兩委主要負責人領銜,一名分管農業的村干部具體負責,1至5名放水員負責日常灌溉巡查維護工作。同時以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制定的規范制度作為日常管護的重要依據,以管理人員作為日常管護的重要載體,落實建后管護。

錨定農業用水智慧化、精准化計量管理,金華市試點探索數字化機埠、堰壩,充分挖掘農業灌溉節水潛力,推動智慧農業發展。金華義烏先行先試,已建數字化機埠、堰壩近10個。以義烏義亭鎮銅溪機埠為例,該機埠數字化改造投資5萬元,新增自動化控制設備,加強用水數字化計量設施建設,實現了遠程監控、智能化控制、數據實時回傳等功能,可高效灌溉農田200余畝,平均每次灌溉可節約用水30立方米。“通過實時監控,提供高效預警容錯時間,可及時發現河道水位不足、出水不正常等特殊情況,即刻遠程關閉開關,減少設備空轉增加的運營成本。同時節省人力成本,放水員足不出戶就能了解和控制設備運行狀態。”義亭鎮相關負責人說,數字化改造提高了管理效率,切實讓農業灌溉工程完成智慧化蝶變。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