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一批創新成果,持續擦亮“越滿意”品牌

紹興高質量推進“增值式”政務服務改革

裘瑋
2023年12月17日09:51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一般事務,企業可以通過遠程幫辦系統完成辦理﹔遇到生產經營問題,企業可以到當地企業綜合服務中心尋求“一站式”幫助,進而獲得平台“保姆式”服務……近段時間以來,圍繞政務服務領域的創新改革一個接一個,不斷提升紹興市企業(群眾)辦事滿意度和獲得感。

這是“增值式”政務服務改革帶來的喜人變化。圍繞浙江省政務服務增值化改革任務要求,2023年5月,紹興市在浙江省內率先開展具有紹興辨識度的“越滿意”“增值式”政務服務改革。

在線下,紹興市設立市本級及6個區、縣(市)企業綜合服務中心,統籌做好涉企服務事項進駐、跨部門業務協同、平台運維管理等工作﹔在線上,為企業量身定制“越省心”服務平台,廣泛歸集部門和社會組織在項目審批、政策、金融、人才、法治、科技、開放等領域的服務事項,提供相應的增值服務。

在“1+6”企業綜合服務中心完成實體化運行基礎上,目前,紹興市政務服務辦正進一步優化完善市、縣兩級企業綜合服務中心助企服務功能,完成“政策服務”“人才服務”“項目服務”等功能板塊設置,擴展助企服務內容與覆蓋面。其中,市本級共設“項目服務”“金融服務”“國際貿易服務”等十大板塊,進駐部門8個,涉及服務事項115項。

駐企服務員和企業政務專員制度是紹興市創新政務服務手段,提升政府服務企業水平的“關鍵一招”。為提升服務質量,強化增值效果,更好發揮“越省心”平台作用,前不久,紹興市政務服務辦聯合紹興市委組織部、紹興市經信局建立“增值式”駐企服務機制。目前,首批71名業務骨干和24名首席專員已入駐“越省心”平台智能幫代辦系統,全流程構建“企業咨詢—中心推送—專家回復”閉環機制,提供“線上解答”“上門服務”“線下聯合會辦”等多種形式助企服務。此外,建立健全企業政務專員制度,擇優選擇企業管理人員擔任專員,發揮其“政策宣講員”“審批協理員”“信息聯絡員”“困難收集員”“決策參議員”作用。

“越快兌”是紹興著力提升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在“增值式”政務服務改革促進下,“越快兌”惠企政策現已迭代升級到3.0版本,批量嵌入了“資金撥付”模塊,全面打通浙江省財政一體化預算支付系統接口,實現紹興全市域“1+9+X”政策資金直達快享覆蓋,2023年已累計兌付各類獎補資金超50億元,為越來越多企業提供了“真金白銀”的政策幫扶。

紹興市政務服務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持續推動“增值式”政務服務改革落地見效,著力打造一批企業(群眾)喜聞樂見的服務項目和創新成果,持續擦亮“越滿意”政務服務品牌,確保以最優政務服務環境推動紹興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