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向海開放 向海圖強

浙江舟山群島新區成立10周年總結大會召開

2023年12月25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舟山12月25日電 (秦銘澤)今天上午,浙江舟山群島新區成立10周年總結大會在舟山新城會議中心召開。

2013年1月17日,國務院正式批復《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發展規劃》。同年3月2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開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建設動員大會,新區建設全面啟動。

參會人員走進浙江舟山群島新區成立10周年總結大會拱門。人民網 秦銘澤攝

嘉賓進入會場。人民網 秦銘澤攝

大會發布了浙江舟山群島新區10周年改革發展成就匯報片。該片通過一個個鏡頭展現了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堅持“向海圖強 向海開放”理念的一系列具體實踐,記錄了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在發展過程中全方位、系統性、深層次的巨大變化。

浙江舟山群島新區成立10周年總結大會現場。人民網 秦銘澤攝

浙江舟山群島新區成立10周年總結大會現場。人民網 秦銘澤攝

會上通報表揚了一批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建設成績突出集體和個人,發布了《浙江舟山群島新區10周年發展報告》。該報告全面回顧總結了新區十年來所取得的發展成果,介紹了十年來新區的十個重大歷史性事件、十個重大標志性成果、十個主要發展指標、十個重大產業項目、十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等。

當天下午,浙江舟山群島新區高質量發展座談會舉行。座談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回顧了撰寫《浙江沿海及海島綜合開發戰略研究》並率先提出浙江舟山群島新區概念的過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徐洪才回顧了編制《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發展規劃》的過程﹔親歷新區謀劃建設的相關領導及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浙江舟山群島新區10年建設歷程及今后發展舉行座談交流。

浙江舟山群島新區高質量發展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秦銘澤攝

浙江舟山群島新區高質量發展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秦銘澤攝

據了解,10年來,舟山市經濟總量實現了從百億級到千億級的歷史性跨越,全市GDP由756億元增至1951.3億元,年均增速達8.6%,居浙江全省各市首位﹔人均GDP由66321元增至167134元,躍居全國地級市第10位﹔規上工業增加值連跨兩個千億大關,年均增長19.9%﹔城鄉居民收入分別躍居全國第12位和第2位。舟山用佔浙江省1.4%的陸域面積、1.8%的常住人口,創造浙江省2.5%GDP。

“下一步,舟山將建設更高水平的海上花園城市,突出城鄉融合,著力建設現代海洋城市的宜居宜業環境﹔突出以文塑城,著力涵養現代海洋城市的人文底蘊﹔突出綠色發展,著力擦亮現代海洋城市的生態底色﹔突出共同奔富,著力提升現代海洋城市的幸福指數。”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秦銘澤、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