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青年發展專班”就地解難 溫州瑞安甌窯古鎮來了“新青年”

夏盈瑜
2024年01月08日13:24 | 來源:溫度新聞
小字號

近日,在溫州瑞安陶山甌窯古鎮,31歲青年徐道琴的新窯開窯,“太美了,新品像雪花像星星!”和徐道琴一樣,陶山100多名青年手藝人,或收獲或制作,等待他們的產品走得更遠。

一間間山坡上的民居,被來自各地青年“認領”,打造成陶藝工作室﹔不同顏色不同工藝的素胚,裝入龍窯﹔古老的甌窯技藝,年輕的思維,不同的創意,在這裡碰撞……在瑞安陶山,一群青年不約而同把眼光投向甌窯產業,視其為夢想的新起點。

31歲的徐道琴來自雲南,已經從事了七八年黑瓷建盞制作。最近,她盤下四間兩層民房,留在這裡創業。她說,之前也去過其他城市,感受到的創業壓力比較大,比如工作室選址難、同伴少等問題。“在這裡,政府出面統一流轉房屋,提供良好的創業政策和便宜的租金。”她說,“甌窯古鎮給了年輕人‘底氣’。”

陶山甌窯古鎮是溫州甌窯的后起之秀,所在地豐南村原本是一個偏僻的山村。2018年以來,當地打造了核心區面積約55畝的甌窯古鎮,陸續建起龍窯、煉泥坊、博物館、甌窯展示廳等項目,形成甌窯生產、交流、交易產業鏈,吸引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婁林峰等人才率先回歸。

一直以來,古鎮和民居“共存”,怎麼吸引更多年輕人才入駐,協調政策處理,是當地政府謀劃的重點。

2023年,甌窯古鎮成立“青年發展專班”,簽訂以政府為背書的流轉協議,古鎮發展中各種難題,都能找專班解決。比如找裝修工人,保留村民帶不走但又有記憶的舊物,解決創業者在外租住難題等。“解決了100來個‘雞毛蒜皮’的事,年輕人就冒出來了!”專班負責人說。

匠從八方來,器成天下走。對於眾多有志成為“手藝人”的青年而言,能得到傳承也是甌窯古鎮難以抗拒的文化吸引力。“在這裡,非遺傳承人們能沉下心做事,實打實做文化、做產業。”手藝人土和來甌窯古鎮學習了四年,給自己的定位是不急不躁守住甌窯根脈,同時,做成年輕人喜歡的樣子。2023年,她設計開發出了宋韻系列食器、茶器、咖啡器具等作品,在全國各大工藝美術大賽上都有斬獲。

年輕人也將更多時尚元素帶到了甌窯古鎮。在漢臣工作室,一款甌窯稍加設計,就成了炙手可熱的蝴蝶狀的“葵口盞托”﹔一對飛鳥形狀的“咖啡杯”,受到白領們的追捧。在囤弍工作室,“手捏陶”作品看似隨意卻有創意……這些年輕創業者們,憑著“多一點創意”,正積極推動藝術品與日用品融合發展,讓甌窯文創產業釋放出越來越強大的乘數效應。

不同的業態也入駐古鎮。年輕學生在鄭歡樂等工匠的指導下,學習如何做一名“瓷器醫生”,讓破損的瓷器在修修補補中,變不完美為“完美”……

在歷史長河中“沉睡”了許久的傳統甌窯瓷器,因為青年,又重新鮮活起來。目前,陶山甌窯古鎮共有4家青年工作室入駐,100多名青年參與研發制作甌窯作品。2023年,甌窯產品銷量同比增長20%以上,大部分訂單來自企業的伴手禮。2024年1月1日,溫州最大的龍窯—陶山窯開窯,六七千件青年作品同時出爐。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