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該市依托零工市場實現就業1.7萬人

浙江金華:零工“小市場”服務就業“大民生”

李曉艷
2024年01月09日08:47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2023年零工市場建設被列為省級民生實事以來,金華市不斷加強零工市場規范化建設,充分發揮零工市場帶動就業增收致富作用,推動該市就業形勢穩中向好,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低位運行。目前,金華全市已建成20個規范化零工市場。依托零工市場,該市發布線上線下崗位超12萬個,求職人數9.5萬人次,1.7萬人實現就業,3700余家用工主體分別入駐“蜜蜂公會—零工管家”與“浙裡辦—浙裡找零工”就業崗位智薦平台,共發出“零工快車”32趟,為21家重點企業提供“點對點”用工保障。

“我真的太高興了,沒想到這麼快就重新找到工作。”日前,金華市婺城區雅畈鎮竹園村的楊雨在人社部門幫助下實現就業。在就業幫扶過程中,鄉鎮因條件限制無法為楊雨安排合適崗位,將其幫扶工單提交至婺城零工市場,由婺城零工市場專人一對一幫扶,經各方通力協作,最終促成其順利就業。

為進一步拓展零工市場服務邊界,充分發揮零工市場打通就業“最后一公裡”的作用,金華市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建立零工市場與社區(村)“零社有援”互助共建機制,全市20個零工市場與224個社區(村)進行“零社有援”互助共同體簽約,讓零工市場求職招聘、職業培訓、創業指導、權益保障等綜合服務功能直通村社,確保有求職意願的群體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為滿足群眾就業需求,金華市20個零工市場在浙江省內首發24小時就業幫扶熱線,無間斷為求職人員提供用工服務。

此外,金華市將零工市場服務功能與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工作有機結合,通過“蜜蜂公會—零工管家”就業崗位智薦平台、“零社有援”微信工作群、每月18日政策咨詢服務日等方式,建立“接力式”就業服務工作機制,形成市場資源配置與社區幫扶需求互助共同體,打造重點群體就業幫扶閉環模式,實現服務需求信息互聯互通,打通就業協作橋梁,提升結對幫扶效率,助力更高質量充分就業。

2023年以來,金華市累計認定就業重點群體7萬人,經幫扶實現就業6.4萬人,重點群體幫扶率達到99.69%,幫扶就業率91%,其中共幫扶9884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幫扶率和有求職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均達100%。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