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個關鍵詞解析2023年江蘇經濟運行“成績單”

2024年01月30日11: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江蘇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王雪彤攝

2023年江蘇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王雪彤攝

人民網南京1月29日電 (王雪彤)1月29日,人民網從2023年江蘇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獲悉,2023年全省實現生產總值128222.2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5.8%,全省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總體呈現“穩”“進”“新”的特征。

“穩”字當頭。2023年,全省GDP累計增速連續兩個季度穩定在5.8%,尤其是四季度在份額佔全年比重較大、同期基數較高的情況下,經濟增速繼續保持在較高水平,經濟增長態勢穩定向好。全年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4.6%,年內始終處於較低水平,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0.4%,保持小幅上漲態勢,就業物價總體運行平穩。規模以上工業、服務業增加值分別增長7.6%、5.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5547.5億元,比上年增長6.5%,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增長5.2%,各項指標增速均較2019年有小幅提升,基本回歸至常態化增長水平。

“進”上發力。2023年全省糧食總產759.5億斤,實現“七連增”,糧食產量再創新高。先進制造方面加快發展,全年全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41.3%、49.9%,比上年分別提高0.5%、1.4%。全年全省規上民營工業增加值增長11.6%,利潤增長8.8%,出口交貨值增長13.9%,增速均明顯高於全部規上工業,民營工業活力不斷增強。初步測算,全年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11.4%左右,比2022年提高0.4%,數字經濟規模持續壯大。

“新”意不斷。過去一年,全省以“綠色”“智能”為特征的新興商品消費需求上升。在納入統計的汽車銷售企業中,有超1/4(25.7%)的零售額來自新能源汽車﹔同時,智能手機、智能家電等智能化商品零售額增速均超15%。新建投產企業的貢獻逐漸凸顯,2023年全省規上工業中新建投產企業1016家,對規上工業產值增長的貢獻率達30.9%,這些企業大多是前兩年各地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的成果﹔新項目的加快推進,將為接下來全省工業增長提供強勁動力。此外,新興產品出口保持較快增長,2023年全省手機、船舶、“新三樣”等優勢產品出口分別增長69.1%、37.1%、12.3%,合計拉動出口增長3.7%。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當前省內船舶制造企業在手在建訂單中,有大量高附加值的集裝箱船、LNG及雙燃料船等訂單,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正在逐步加快。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