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天台:和合善治 走出基層治理新路子

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
2024年01月31日14: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千裡捎書為堵牆,讓他幾尺又何妨?”這句耳熟能詳的典故出自浙江省天台縣。作為和合文化發源地,近年來,浙江省天台縣積極實踐和合善治,致力於走出一條具有新時代特色的基層治理新路子。

以合文化為載體,基層治理不出村

在天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已是常態。

“這次來咨詢的是鄰裡之間水槽安置問題。從法律層面上,前排村民能不能放,您幫我們把把關。”

“首先要確定,這塊地使用權歸誰,是村集體還是后排的這戶村民。然后……”

當記者來到天台縣人民法院平街人民法庭時,該法庭庭長陳達楚正接待幾位特殊的“客人”。他們是轄區的村干部,碰到拿不准的鄰裡糾紛,前來尋求調解思路以提高調解成功率,“有了陳庭長為我們提供法律指導,我們去調解的時候,說話更有底氣。”

陳達楚(右一)與村干部就如何更好地化解鄰裡矛盾進行溝通。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陳達楚(右一)與村干部就如何更好地化解鄰裡矛盾進行溝通。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近年來,平街法庭以和合文化為載體,依托完善多元解紛機制,積極運用鄉村調解資源,致力於婚姻家庭、鄰裡相鄰、民間借貸、買賣合同等案件調解工作,力求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的目標。據統計,2023年,該法庭共受理509件民事案件,成功調解377件,調解率74.07%。

平街人民法庭的平街二字,是由平橋鎮和街頭鎮兩個鄉鎮各取一字而來。陳達楚介紹,“如果是轄區內的糾紛,處理起來相對方便些。涉及跨轄區的糾紛,處理流程會相對復雜。”

如何解決?天台縣成立“和為貴”東部和合調解中心,吸納了4個鄉鎮調解團,擁有88支村居和合調解隊,專門調解跨鄉鎮區域內的各類矛盾糾紛。目前,天台再次“出拳”,推動成立西部調解聯盟,妥善化解轄區內跨鄉鎮疑難、復雜案件。

據悉,作為天台縣西部調解聯盟成員,平街人民法庭將深入基層,緊密聯系群眾,充分發揮鄉村調解組織的積極作用,以和合文化為引導,努力化解矛盾糾紛,踐行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創新司法“硬舉措”,優化營商“軟環境”

過去的一年,是各地拼經濟的一年。位於浙江省東部的天台,境內四面環山,屬於“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區縣,想要被創業者青睞,天台法院拿出了誠意。2023年3月,天台法院專設民營經濟司法服務平台,採用“立審執破”一體化工作機制,提供全鏈條司法服務。

該中心以“讓企業辦事不求人”為目標,以“一個中心集中受理、一個團隊集成服務、一套流程高效辦結”為工作指引,最大限度降低訴訟成本。

“我們配備了法官、律師、中介等專業審判團隊和調解員。”天台法院民三庭庭長陳中雲介紹,目前,該平台具備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涉外商事糾紛化解、金融糾紛化解、買賣合同糾紛化解、企業破產審判和個人債務集中清理、案件集中執行等職能。

“買賣合同糾紛案從立案到判決平均用時僅需12.8天。”陳中雲表示,以前,一個案件經常要跨部門流轉,現在,調立審執都在中心流轉,簡化訴訟流程,辦案速度大幅度提升。

“一站式”保障企業合法權益,減輕了企業訴累。該中心累計辦理涉企案件1500余件,解決商業糾紛用時縮短至46.71天,涉案金額4.5億元。

天台法院工作人員梳理辦結案件。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天台法院工作人員梳理辦結案件。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其中,針對個人債務清理難題,天台法院積極探索。為幫助信用危機的誠信債務人,天台法院出台《關於個人債務清理“立審執破”預立案審查的實施意見》,化“被動受理”為“主動審查”,先由訴訟、執行立案人員篩選出符合條件的債務人,再由破產審判部門進行預審查,及時引導債務人主動提出個人債務清理申請,最終通過集中清理化解一攬子糾紛。

為了順利推進個人債務清理工作,天台法院強化破產審判團隊建設,資深法官牽頭成立專業合議庭,保障該項工作平穩進行。天台法院副院長王衛認為,“探索個人債務清理,隻要不違反法律,隻要對人民有利,隻要遵循內心良知,便可放手大膽去探索。”

什麼是和合司法?天台縣人民法院一樓的文化長廊內的一段話,對此進行了闡述:和合文化中諸如“以人為本、以和為貴、天人合一”的思想,契合法院審判工作的基本司法理念,對法院審判工作具有重要的啟示價值。

天台法院敢於“吃螃蟹”、敢啃“硬骨頭”的精神,傳遞出的是其在執法辦案中踐行司法為民宗旨,也讓司法在執行過程中有溫度、有力量。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