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寧波:用青年夜校牽動青年社群

2024年03月18日11:5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晚上一起‘夜’一個?”“趕緊的,我好不容易搶到的名額!”最近,青年夜校熱潮正在國內各大城市迅速蔓延,甚至出現了一課難求的火爆盛況。年輕人正以全新的社交場景和社交方式,點燃城市煙火氣。3月14日晚上,寧波鎮海青年夜校第一課——羽毛球基礎訓練營在鎮海區綠軸體育公園正式開課。12名來自各行各業的青年重新走進課堂。

“綠軸體育公園離住處近,比起公寓裡的健身設施,我更喜歡一群人一起運動的感覺,還能交些朋友。”家住鎮海區庄市街道泊寓的沈思彤是本堂羽毛球課的12位學生之一,她表示,青年夜校的價格十分劃算,專業教練單請要好幾百一節課,現在4節課也就160元。

握拍、揮拍、發力……在首堂羽毛球課上,羽毛球一級指導員郭晨從基本技能入手,引導學員們逐步入門。郭晨從事羽毛球教學已有5年,對於青年夜校這一課程主題,他深感其意義非凡:“在青年夜校裡教授羽毛球課,不僅是帶學員,也能多交朋友。”

3月11日,鎮海青年夜校開啟了首期課程報名,首批推出的17門400個課程名額一經公布,便在青年群體中引發熱烈反響。僅一天時間,超過九成的課程滿額,超過八成的課程名額告罄。其中,國潮養生“八段錦”課程尤為火爆,30個名額在半小時內報滿,后台收到了近200人次的報名申請。

升級集成多方資源,讓更多“有趣的青年能有地方去”。“青年夜校”“家長課堂”“文藝大師工作室”……鎮(街道)文化站等場地或課程資源一起加入到青年夜校中來,實現“一個課表集成推送”,共同打造“家門口的青年夜校”。

如何用好“夜校”熱,持續牽動青年社群?鎮海團區委在基於趣緣的青年社群中,主動抓住並培育“青年社群主理人”,並通過建塔群、導資源、問需青年,不斷強化組織粘性,並把參與青年公益、青年治理積分作為部分夜校免費公益課搶課的“兌換券”,把“搶課”轉換為“搶實踐”。

“我們將青年夜校作為青年社群的孵化地,夜校把青年喊出了家門,但吸納更多青年主理人與團組織一起經營好青年社群,把青年流量引向公益志願、文明實踐、基層治理等更豐富的場景,是我們牽動青年、引領青年的后半篇文章。”鎮海團區委負責人表示。(余可歆、林倩)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