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覆蓋94.54%的行政村 基本形成城鄉一體化治理模式

嘉興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連續四年獲浙江省考核優秀

蔡舒安、盛曉琳
2024年03月19日08:31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粉牆黛瓦的農房外,生活污水經過真空負壓排水系統收集處理后流入生態塘,用於農田澆灌﹔農村污水處理終端,經過景觀綠化提升、布局優化后,成為設施齊全的小公園﹔河水清澈見底,水中沉水植物搖曳生姿,小魚兒來回穿梭……在嘉興鄉間行走,隨處可見綠水畫卷。

  “水”是作為江南水鄉的嘉興繞不開的關鍵字。近年來,嘉興堅持“城鄉共治、分類施策、水清人和、綠色發展”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理念,做實做深做細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實現從“有”到“好”的躍升。截至目前,嘉興787個行政村中,管控治理村44個,已治理村700個,整體覆蓋率達94.54%﹔已治理農戶38.99萬戶。2020年至今,嘉興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連續四年獲省考核優秀。

  一體化運維,全面推進農污治理

  春回大地,嘉興海寧市丁橋鎮梁家墩迎來不少踏青的游客,一走進這片空氣清新、水清景美的小橋流水人家,游客們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機拍照。

  如今風光旖旎的梁家墩,“水”曾是一道難題。

  彼時的梁家墩農家樂興起,餐飲店開了不少,給污水處理帶來了巨大壓力。“當時的設施還不完善,設備處理能力也有限,污水排放多了,造成水質不達標,對環境也有很大影響。”海寧市水務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國江說,加上農村污水運維單位比較多,存在業務單一、協調能力弱、成本較高等問題,“12家運維單位資質高低不同、技術力量強弱不一、水平參差不齊,2020年的農污考核,海寧是全市倒數第一!”

  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的重要內容,嘉興把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程推進。2020年,嘉興制定《嘉興市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20-2022年)》,明確了治理擴面、移交接收、提質增效、水質達標等四個方面目標,要在三年內實現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覆蓋面、水質達標率和處理設施運維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同年,海寧借助城鎮污水運維的專業優勢,在嘉興全市率先開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一體化運維管理。“我們創新搭建‘運維公司+營業所+班組+村級聯絡員’的網格化運維服務體系,共組建了7支分隊,包括173名運維人員和30余名管理人員從事專業化運維作業與管理。”張國江說,2022年,海寧在嘉興市率先實現行政村治理覆蓋率100%,出水水質達標率在99%以上。

  如今,海寧的農戶家門口都貼著一張“運維服務連心卡”,農戶發現農污問題,隻要用手機掃碼就能在線向專業人員反映。通過數字賦能,嘉興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運維實效得到進一步提升。“我們強化農戶服務,秀洲、平湖、嘉善、海鹽、海寧等均已建成‘一戶一碼’,實現農戶掌上報修服務、運維掌上巡查。”嘉興市建設局鎮村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實現運維一體化的同時,嘉興加快城鄉生活污水一體化治理步伐,統籌城鄉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推動城鎮污水管網向農村延伸。2023年,嘉興新增治理農戶4.28萬戶,其中新增納廠治理戶數3.6萬戶,城鄉生活污水一體化治理步伐明顯加快。

  因地制宜,實現治理長治長效

  漫步於嘉興平湖新埭鎮田圩村,荷塘緊挨著一條原生態河道,走近駐足,隻見河水清澈見底。“村裡環境變好了,夏天的夜晚還能看到螢火虫,幾乎每晚都會出現。”說起如今田圩村的環境,村民們都很滿意。

  農村情況千差萬別,因地制宜治理是關鍵。縱觀嘉興農村,居住布局較為分散,給生活污水治理帶來了困難。為解決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難題,平湖早在2020年就對大大小小的村庄開展調研,摸清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和運行現狀。平湖市建設局城鄉建設科科長朱雷鳴說:“我們把平湖各個自然村落走了一遍,排查發現,普遍存在覆蓋率低、水質達標率低、管網設施維護差這三個問題。”

  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具有數量多、面廣、點散、單一工程小的特點,村裡缺少專業技術人員。“2021年,我們聯合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在全省率先推行農污駐鎮工程師全過程監管,為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開展全過程技術咨詢服務。”朱雷鳴說,那段時間,常常能在平湖的各個村落間看到一小隊人馬,他們行走在鄉間小道上,實地考察每家每戶的排污口、化糞池,查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的建設進度、督促施工方開展整改。

  嘉興不斷壯大“農污治理紅管家”黨員志願服務隊伍,提升農污運維服務質量。2023年以來,全市累計開展農污設施巡查、知識宣傳、工作座談會等活動53次。“以前村民洗漱、廚房用水等生活污水直排,一到夏天房屋周邊就臭烘烘的。現在處理了黑臭水體,房屋周邊建得跟小公園似的,我們看著就舒心。”田圩村村民徐明榮樂呵呵地說。

  在“三年攻堅”和“強基增效雙提標”行動的雙輪驅動下,嘉興著力打通城鎮污水管網大動脈與農村污水管網毛細血管之間的節點,城鄉生活污水一體化治理模式基本形成。“我們將持續強化數字賦能,驅動運維企業開展運維管理系統建設改造,實現運維精細化管理。此外,還將繼續推進綠色處理設施建設和‘污水零直排村’創建,計劃到2024年底全市新增16個綠色處理設施和16個‘污水零直排村’。”嘉興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