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秀洲:“共享中藥房”讓群眾實現優質醫療服務共享

2024年03月19日15:5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不用出區就能拿到由嘉興市中醫院代煎的中藥,還可以免費送到家,實在是太便利了。”近日,在嘉興市秀洲區新城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居民陸女士通過區域“共享中藥房”順利拿到6袋中藥湯劑,連連稱贊道。

據了解,這是秀洲區聯合嘉興市中醫院,創新推出區域“共享中藥房”的服務模式,基層醫療機構醫生通過線上信息平台,將中藥處方上傳至嘉興市中醫院,通過醫院中藥煎藥室代煎,再交由物流公司配送,24小時內即送達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者居民家中。“共享中藥房”的設立,讓更多的群眾能夠享受“送藥到家”的便捷服務,也減輕了經濟負擔。

“以往,因為中藥材品種不全、藥事服務運行成本高,基層醫療機構基本沒有配備中藥房,更不用說提供中藥代煎服務。”新城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區域‘共享中藥房’這一舉措,讓群眾在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病也能享受到嘉興市中醫院一樣的中醫藥服務,更好地滿足了廣大群眾方便看中醫、看上好中醫的健康需求。”

近年來,秀洲區積極在中醫藥事業守正創新上下足功夫。“目前,新城街道的‘共享中藥房’服務模式,受到了轄區群眾的一致好評,也為我們創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示范縣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秀洲區衛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接下來,秀洲將努力形成以現有基層衛生服務體系為基礎,發展中醫與西醫並重的新型基層衛生服務體系,並將中醫藥特色融入預防、保健、醫療、康復、健康教育、計劃生育技術指導之中,構建中醫藥“15分鐘健康服務圈”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價廉、方便”的中醫藥特色醫療服務。(沈沉緣、史意)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