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蘇無錫:低空經濟蓄力“起飛”

周夢嬌
2024年04月09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清明假期,正值無錫賞櫻好時節。早上8點,市民王逸帶著女兒來到雙虹園,紅藍配色的“小鬆鼠”直升機已在靜靜等待,他們要體驗新開通的“空中賞櫻”航線。這是低空經濟在無錫濱湖區的首個應用場景。

觀光旅游“打飛的”、無人機送快遞……這些未來生活的畫面,正在無錫走進現實。當前,無錫已將低空經濟作為其未來特色產業之一,與航空航天等優勢產業相互賦能,向天空要發展,培育新質生產力。

游客們准備體驗“空中賞櫻”航線。受訪者供圖

游客們准備體驗“空中賞櫻”航線。受訪者供圖

場景創新,從“空中賞櫻”到“低空物流”

“黿頭渚成片的櫻花、碧波蕩漾的蠡湖……十幾分鐘時間裡,我們在空中觀賞了滿城春色。”從飛機上下來,王逸興奮難抑。

“三條‘空中賞櫻’航線3月20日開通,當月底已接待500多位游客。清明假期,單日接待人數超120人次。”濱湖區交通運輸局綜合計劃科副科長吳碧茹說,“空中賞櫻”航線的開通,填補了無錫市區低空文旅項目的空白。

時下,無錫市交通集團正在加緊打造“東有黿頭、西有宜興徐舍美棲花田”的“雙核”立體化空游基地。

低空旅游之外,“空中快遞員”也在無錫成為現實。4月1日,兩架八旋翼無人機從梁溪區永樂路飛到新吳區長江北路,穩穩降落在預先布設的“停機坪”上。工作人員將空運而來的快遞取出,放入無人物流車,無人車繞開圍觀人群開往目的地。

當天,新吳區、梁溪區、濱湖區三地同時啟動雙向對飛的“低空物流”線路,此舉意味著無錫低空物流運輸常態化。“隨著航線的開通,我們將推出同城即時送服務。通過‘即時響應+無人機運輸+上門送達’的模式,最快1小時內將快遞送到消費者手中。”無錫市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未來,無錫將支持物流配送企業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商務閃送、快件轉運,構建區域級低空物流網絡。同時,無錫暢通城鄉物流網絡節點,拓展低空文旅休閑、校園派送、特色經濟、進村與進廠、醫療民生保障等特定應用場景。

道尼爾海翼研制的DS-2C水陸兩棲飛機。人民網 周夢嬌攝

道尼爾海翼研制的DS-2C水陸兩棲飛機。人民網 周夢嬌攝

產業提速,出台低空經濟三年行動方案

整機研發、生產、銷售是低空制造產業的關鍵環節。單發、兩座、續航可達900公裡、配備整機降落傘……1月底,首架無錫本土制造的整機DS—2C水陸兩棲飛機迎來首飛。一個月后,又一架飽含“無錫元素”的海星水陸兩棲飛機第二架原型機SN1004也成功在德國首飛。

這兩架飛機均產自道尼爾海翼,該公司擁有江蘇唯一一條整機生產線。由於宜興發展通航產業起步早、配套全,發展低空經濟具有先天優勢,2016年,道尼爾海翼有限公司入駐宜興丁蜀通航產業園,致力於水陸兩棲飛機的研發、產銷。

“無錫位於東部沿海的長三角地區,枕運河、攬太湖,不論是低空旅游、短途運輸,還是低空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都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道尼爾海翼有限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嚴曙明表示,“我們看中的不僅是整機制造,更是飛機制造背后的航空制造全產業鏈。無錫既是飛機生產基地,也是研發、售后服務基地,宜興工廠的落地‘恰逢其時’。”

以整機研發制造項目帶動,宜興低空制造產業鏈日益健全,現已集聚通航智能制造類企業33家,涵蓋航空復合材料、關鍵零部件等重點領域。3月,無錫丁蜀低空經濟產業園項目開工,艾而帆物流無人機研發制造等總投資額超50億元的重大項目完成簽約。

“當前,丁蜀低空經濟產業園一方面積極‘走出去’,推動在德國、法國、匈牙利設立低空經濟產業工作站﹔另一方面‘引進來’,對接北航、南航、西工大等高校資源,打造低空經濟人才新高地。”丁蜀鎮副鎮長胥錚逸說。

剛剛過去的3月,無錫在低空經濟上頻頻發力。3月14日,無錫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無錫市低空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明確依托宜興丁蜀機場、梁溪科技城等地特色園區先發優勢,精准招引頭部企業、研發機構和創新平台,布局做優eVTOL、無人直升機等產業。

前幾日,作為全球首家上市的城市空中交通企業,億航智能eVTOL低空經濟產業基地及運營總部項目落戶梁溪區﹔無錫經開區與億航智能同日簽約,計劃設立江蘇區域運營中心,打造江蘇區域整機組裝交付及運維保養基地,同時依托江蘇省首個低空運營管理平台,探索文旅、貨運和通勤等場景的打造。

現如今,從風光游覽到物流客運,從生產制造到空中急救,無錫正以空域優化為突破,以應用場景為牽引,在低空制造、低空飛行、低空服務等細分賽道上深耕細作,努力打造成長三角低空經濟產業發展高地。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