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中外院士入驻“乌镇院士之家”

2020年05月19日14:1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5月17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乌镇院士之家”迎来第一批18位院士入驻。这个落户嘉兴乌镇的高端人才及产业导入载体,是中国工经联“院士智慧谷”平台与地方协同运作的一次成功典范:首批入驻的18位院士中,包括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日本、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位海外院士,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顶级人才集聚示范。

首批院士入驻“乌镇院士之家”

17日上午,“乌镇院士之家”的开家仪式在乌镇举行。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和艳,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出席开家仪式并致辞,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路耀华视频致辞。活动由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于会游主持,浙江省科协、嘉兴市科协、桐乡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首批“进家”院士,以及企业代表、产业专家、媒体记者等近两百人参加了开家活动。“乌镇院士之家”的揭牌环节在占地2000平方米的乌镇·院士智慧谷先导区进行,与会者共同见证和参观了这一环境优美而精致的工作空间。开家仪式上还进行了“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共建意向合作协议签约”“高端人才、产业及合作项目签约”“院士嘉兴行”启动等活动。

17日下午,“乌镇院士之家”开家之后的首场活动“乌镇论道”成功举行,4位院士、6名产业专家与桐乡市各相关政府部门、产业载体共论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道、法、术”,这是院士智慧谷平台为桐乡带来的又一次重量级智慧碰撞。

共建智慧谷,共栽梧桐树

浙江嘉兴历来重视人才引进,乌镇·院士智慧谷平台,旨在利用乌镇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带及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区位优势,共同建设跨学科融合交流合作的新型院士基地和高端人才工作生活的聚集区。本次开家的“乌镇院士之家”,是“浙江院士之家”首批八个创建试点单位之一,亦是乌镇·院士智慧谷运营的核心载体。自2018年底试点启动以来,已陆续开展院士桐乡行活动15次,累计接待国内外院士专家团队20批次、院士专家150余人次。引进院士领衔的顶尖人才项目3个、海内外高端人才项目12个;成立长三角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汇聚院士40名。

整个乌镇·院士智慧谷分为先导区、产业区、集成区三部分。正在建设中的集成区,总面积20万平方米,一期已经在建设中,包含3000平米的院士科技成果展示馆、一栋智慧酒店和两栋人才公寓。二期将在今年下旬动工,计划建设高能级研究院、高精尖人才办公区和高端人才生活区。随着首批中外院士正式“进家”,该平台将为桐乡抓住浙江大湾区建设机遇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于会游主持开家仪式

开启新起点,打造新样本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视频致辞

院士是高质量发展最具优势的战略资源。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表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桐乡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建的乌镇·院士智慧谷平台将为桐乡引进高端人才、吸引高精尖产业落地,为院士及其团队开展学术研究、技术交流和成果转化提供新型协同创新平台。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致辞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表示,“院士之家”由浙江在全国首创,是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升级版。近11年来,浙江共引进500多位院士,对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和艳致辞

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希望“乌镇院士之家”充分发挥主平台作用,在决策咨询、学术交流、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为嘉兴乃至浙江提供更多创造性的实践和经验,努力打造“浙江院士之家”示范样本。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致辞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表示,“乌镇院士之家”开家是桐乡科技人才工作的崭新起点,桐乡将肩负起责任与使命,全力支持服务好“乌镇院士之家”各项工作,使其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典型。

人才成就科技,科技成就未来。“乌镇院士之家”正式启用是乌镇·院士智慧谷平台迈向未来的崭新起点,将进一步促进高端人才资源、产业要素和科技金融要素高度融合,助力桐乡“打造国际化全域创新之城”,并发挥高端智力辐射效应,为实现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