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而强 浙江台州全面探索实践非公党建“十八法”

郭扬

2020年08月04日13:5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一直以来,浙江台州始终坚持探索以党建助推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非公企业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的实际,台州在总结椒江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第二年在全市推行主题实践教育、宣讲政策解惑、参与决策议事、建言献策聚智、设岗定责攻坚、创业创新激励、引才留才兴企、提升素质强企、降本挖潜增效、联系协调解难、区域携手合作、转型升级助推、选树典型引导、企业文化感召、党内关爱暖心、权益维护保障、党群共建凝聚、企业形象提升等十八种做法(简称非公党建“十八法”),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优势。

非公党建“十八法”实施以来,台州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非公党建机制不断完善,“红色效应”不断释放。十年来,党建助推了全市非公企业稳健发展。涌现出了吉利、华海、海正、伟星、苏泊尔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从23家增至55家,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被列为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8个,重点培育7大千亿级产业及10条示范产业链,非公经济充满生机和活力。

十年中,全市非公企业共建党组织3446个,其中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占比超90%;涌现出5个全国、省优秀基层党组织,32名省千名好支书、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强化政治功能,推动非公企业听党话、跟党走

近年来,台州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企业放在首位,运用主题实践教育、政策宣讲解惑、参与决策议事等方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加强铸魂补钙,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通过设立台州民营经济学院,每年举办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培训班,台州组织非公企业出资人和新生代企业家参加省市培训1750人次。同时全面推行党员出资人讲党课制度,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形势教育和“四史”教育,让“两个毫不动摇”、新发展理念、减负稳企、“两手硬、两战赢”等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引导企业和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大局意识。

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结对帮扶天台县三州乡石岭村16年,通过帮助发展茶产业,实现结对村集体经济收入从空白增到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1000元增到1.1万元。在公司董事长兼党委副书记徐小敏深有感触:“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造就了企业。懂得感恩,就要跟党走!”

2018年,台州响应省委“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的部署,全市732家非公企业与613个薄弱村结对,落实结对项目695个,到位资金1.4亿元,结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增长6.2万余元,助力实现全面消薄目标。

在今年疫情防控和促进复工复产中,广大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更是冲在了前面。全市非公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达1.95亿元,其中捐赠口罩100多万只。

疫情期间,星星冷链党总支主动对接联系政府部门,开展千辆包车接员行动。

抗疫新药的申报注册审批中,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中心党支部7名党员顶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春节期间主动请缨,通宵达旦地整理几十万字的审批材料,在7天时间内就完成过去需要60天才能完成的注册报批工作;黄岩精诚模具有限公司作为国务院指定的防疫物资相关装备重点企业,承担了120套熔喷模头的生产任务,企业党组织带领400名员工实行24小时三班制工作,在两个月内创造了过去三年同类产品总和;星星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累计包车30余辆,接回员工600余名,并配备“复工礼包”,确保员工健康返岗,安全复工。

此外,台州还引导企业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等制度,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和公司治理架构、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公司管理层深度融合,在融合中实现政治引领。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交叉任职比例达到82.7%,52家上市公司和1368家非公企业完成党建入章,推动党的领导、党组织设置、党务人员配备和工作经费保障等落实制度化。

强化组织功能,推动非公企业稳发展、促升级

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十年来,台州把党组织作用发挥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推动非公企业稳发展、促升级。

通过持续深化党员先锋工程,广泛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等活动,全市非公企业全面推行推行“三亮三比”、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制度,通过设岗定责攻坚、创业创新激励、降本挖潜增效等方法,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管理和兼并重组、转型升级、项目一线打头阵、当先锋,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红色信贷员’借助‘Pad金融服务站’深入村居、企业,累计办理贷款1600亿元,让群众少跑90万次。”在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官明看来,这些80后、90后年轻党员在田间地头、村舍厂房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重要的是,积极助力了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

泰隆银行党员先锋队利用Pad移动金融平台将金融服务送到革命老区坞根。

据统计,仅2019年,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员示范岗1.3万余个、组建党员技术攻关队1894支。

近年来浙江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实施项目攻坚党员领衔制度,累计申请专利72项,为公司创造产值近2亿元。“企业发展困难在哪里,党组织和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已经成为企业党组织的普遍共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杨文勇带头直播带货,98名党员组成“抢单攻坚队”“管控消杀组”,全力防疫情、抢市场、保生产,助力企业实现3、4月份订单翻倍,二季度产销同比增长近20%。

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党委更是主动架起中西方融合的“先锋桥”,破除中西方文化差异所带来的隔阂,实现党内活动外方管理层100%支持,党组织开放活动外方员工100%参加,外方总经理称赞党建“good!good!”。

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党员职工群众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通过把党组织作用发挥融入企业职工需求,全市非公企业推动广大党员职工群众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近年来,企业党组织累计募集“党内关爱基金”4811万元,先后帮助5万余名党员职工解决各类问题困难。

新界泵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连续15年牵头开展集体协商,累计争取到1000余万元,让职工享受到企业发展红利。现在,“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陆续摆进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日益成为教育党员、服务员工的聚集地,实现了门常开、服务常在、有人气。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党委坚持微故事、微党课、微公益、微关爱、微课堂、微平台等“六微”工作法,以细致入微的红色文化感召党员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推动了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普惠金融”经验得到了肯定,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企业通过加强党内关爱暖心、权益维护保障等方法,不仅切实解决企业党员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通过建立党员人才培养‘五优先’制度,企业全面落实‘人才强企’的理念,也使党员既具有政治上的先进性,又具有经营管理和技术上的优势。”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郭斯嘉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建立了人才优先入党的“快速通道”,企业70%以上的管理人员和75%技术研发部门的业务骨干是党员。

杰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推行的政委工作法,引导党员职工特别在困难面前心不散、气不馁,十年来没有一名党员离开企业。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阮福德说:“党员骨干队伍的稳定,给企业发展带了强有力的保证”。

的确,“十八法”实施以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十年来,全市非公企业共发展党员1.2万余名,共有48847名党员(2019年底),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吉利汽车路桥公司总装厂总工程师吕义聪等一批基层优秀党员。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