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迎战太湖流域新一轮强降雨 党员干部全天不间断巡堤

2020年07月16日10: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7月15日,湖州市吴兴区又迎来大到暴雨。一早,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小羊山村党总支副书记许玉章冒雨穿过虾塘,走上下沈港北大堤,查看是否有渗水点。据悉,受梅汛期新一轮集中降雨影响,湖州东部平原河网水位接近警戒水位,太湖流域降雨仍在持续,防汛形势严峻。

埭溪镇小羊山村党总支副书记许玉章巡堤。

下沈港位于老虎潭水库下游,与东苕溪连通。受连续降雨影响,东苕溪水位近日一直维持在高位段,下沈港水位也跟着上涨。2.8公里长的下沈港北大堤曾在上一轮降雨中出现渗水点,是重点险段。根据当天吴兴区下发的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风险提示单,村里组织党员干部“百米一人”巡堤查险,同时做好随时抢险救灾的准备。

“这条大堤后面是小羊山新村,有500多户居民、100亩农田、130亩虾塘以及70亩果园。万一溃坝,后果不堪设想。”许玉章说,村里用木桩和沙袋在大堤内侧加固了一条100米长的围堰,还预置了麻袋、木桩、工程车、铁皮运输船等基本抢险救灾物资,就近放在村部。40多名党员干部24小时待命,一旦出现险情,随时开展抢险救灾。

自7月5日以来,湖州市东西苕溪(城防工程)管理所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巡闸制度,同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堤坝水闸情况。苕溪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是太湖流域的重要汇流河道。今年受梅汛期持续降雨影响,江河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截至7月15日13时,苕溪下游、长兴平原、东部平原水位仍超警戒线。

记者从湖州市防指办了解到,7月15日,全市各区县继续组织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水利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巡查排险等工作,全天共落实水利工程巡查人员2100余人次、山洪灾害预警员巡查1300人次。此外,环湖大堤湖州段已补充落实巡查人员950余人,一旦太湖发生超标准洪水,立即实行百米一人巡堤查险。

吴兴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方立鑫查看大堤是否有渗水点。

15日上午9点,湖州长兴太湖街道新塘村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对河道水位及排涝站等进行一一巡查,对存有隐患的环节第一时间修复和处理。新塘村党委副书记沈银海告诉记者,连日来的强降水,导致村里内港水位达1.3米左右,一旦出现内涝,将直接影响辖区内近6000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7000余亩良田的丰收。

随着太湖水位的持续上涨,为防止可能出现的险情,新塘村自7月6日起便每天组织24名党员志愿者,实行24小时三班倒制度,对环湖大堤进行巡查,确保一旦发现问题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截至15日15时,太湖夹浦站水位2.67米,超保证水位0.21米。据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预报,太湖水位仍将上涨,预计7月16日将超2.81米,防汛形势严峻。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副科长董建平介绍,针对太湖水位的持续高水位运行,太湖沿线各乡镇均落实了“百米一人”两班的巡堤措施,同时派出8个工作组,靠前指挥,赶赴现场开展防御指导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王丽玮、梅步迹、陶倬铖)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