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一颗售价超10元,浙江青田杨梅凭啥走红国外市场?

王丽玮
2021年07月02日13: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玉肌半醉红生粟,墨晕微深染紫裳。

进入高山杨梅收获季,在浙江青田的大山上,随处可见鲜嫩多汁的杨梅挂在枝头。仁宫乡彭湖村的龙隐洞家庭农场50多亩高山杨梅基地今年迎来大丰收,40多个工人手指上下翻飞,穿梭在杨梅树林间。

“这些杨梅落地后将马上运往国外,卖到10元一颗!”提起销路,农场主李云峰乐得合不拢嘴。

青田杨梅可一直采摘至7月中旬。青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杨梅原产中国温带、亚热带湿润气候山区,是土生土长的本土水果,青田县是浙江省杨梅主产区之一。目前,青田全县杨梅栽培面积已达11.2万亩,产量4.74万吨,产值4.17亿元,培育有杨梅专业村15个,专业大户1280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企业235家。

据青田县农经站站长邹秀琴介绍,青田杨梅采摘时间长,借助大棚技术,青田杨梅5月下旬即可采摘,比正常开采时间提前半个多月。当地杨梅从海拔80米的地方到海拔680米的地方都有栽种,可以一直采摘到7月中旬。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借助于现代化的设施栽培、土肥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青田杨梅果大匀称、肉质细腻、汁多鲜甜、风味浓郁。青田杨梅已连续7年被评为浙江省农博会金奖产品,多次获“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之称。

邹秀琴表示,像这样的一颗杨梅,或许在当地消费者手中不到10元一斤,在欧洲却可以卖到超过10元一颗。葡萄牙人甚至称它为morango chinês(意为“中国草莓”)。

果农为杨梅树罩上防虫网,以保证杨梅品质。青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杨梅这种有点“土气”的水果,在国外卖出高价,在很多人看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在青田本地人看来,并没有那么神秘。青田是有名的侨乡,50多万人口中有接近33万人口分布在世界各地。杨梅飘红的时候,青田杨梅就随着华侨们飘洋过海到欧洲,赚足了“国际眼球”。

杨梅最大的“弱点”,就是“娇贵”。没有外壳或者果皮保护,又成熟在雨季,一场大雨往往就能毁掉一树杨梅。随着运输手段的提高,易损耗的杨梅才能通过空运出口,甚至有一些真空包装的杨梅还能通过海运卖到全球。

青田在全国率先开通杨梅高铁和温州机场运输绿色通道,实现青田杨梅当天新鲜运达至南京、杭州、北京、哈尔滨等19个大中城市,获出口备案基地5个,产品远销西班牙、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青田杨梅在欧洲可以卖到超过10元一颗。青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外国对杨梅品质要求很高。按照西班牙的规定,进口农产品每吨的农业化学品残留含量不能超过1毫克。欧洲其他国家和西班牙的规定基本相仿。而采用统一施用有机肥、利用振式诱虫灯和虫情测报灯预防病虫、采用生物防治方法防治病虫等标准化环保型生产技术生产的杨梅,拥有了一张环游欧洲的“绿卡”。

为保证杨梅出口质量、压缩时间成本,青田县税务局为农户提供杨梅自产自销免税政策辅导,当地海关部门为生产企业提供“预约通关”等便利服务,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相关审批手续,增加本地新鲜杨梅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据了解,自今年6月1日以来,杭州海关所属丽水海关监管出口的青田杨梅已超过10吨,出口至西班牙、意大利、荷兰、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一颗颗杨梅走出国门,不仅让国外“吃货”们尝到中国味道,也为杨梅种植农户带来了无限“梅”好的未来。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