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杭州

【桐庐十探·之十】

浙江桐庐:“快递之乡”装上“产业大脑”

张帆
2021年06月30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省桐庐县被称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快递行业中的“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4家企业创始人都来自桐庐。如今,这4家快递企业占据了中国快递市场份额的近六成。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加持的新零售快速发展,网络零售的多元化、社交化趋势和消费者的需求分层,为快递行业带来了新一轮增量。同时,快递物流的内涵边界不断延展,加快向科技和资本密集型转型升级,对装备技术和绿色包装的需求更加迫切,亟需配套强劲的供应链体系。

今年5月,桐庐“快递物流产业大脑”成为杭州唯一入选浙江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的“揭榜挂帅”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培育快递物流头部领航企业,以智慧物流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打造以快递物流企业信息双向发布为切口的服务平台。预计今年8月底,“大脑”将陆续完成底层架构建设及两个应用场景上线。

“快递物流产业大脑”关联着物流的所有上下游企业。资料图

据富春未来城市发展中心副主任方新介绍,“快递物流产业大脑”由一个中心、多个应用场景构成,一个中心即“快递物流产业大脑数据中心”。“中心将采集多种途径的数据,以大数据处理技术进行清洗、整合及重构,形成快递物流产业大数据库。”方新说。

“大脑”的综合支撑系统依托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而后者则是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的重要建设内容。目前,桐庐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已完成建设规划方案设计,其作为智慧化平台中枢,将加快“快递物流产业大脑”的建设。

为保证数据安全性,“大脑”还将从云端接入区安全防护、云上租户安全防护、云平台安全防护、云基础环境安全防护四个维度,进行整体安全防护和架构设计。

“大脑”将是数字经济与快递产业相结合的优质产物。建成后,“企业侧”可通过信息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享受政策摸排、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交易服务、人才支撑、安全监测等服务,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盈利水平和产业链协作水平,最终实现企业资源整合、降本提质增效。“政府侧”可根据企业情况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合适的运输方案、运输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大脑’运行一段时间后,通过运营公司的运作,达到了一定的数据量和规模品牌效应,其本身将具有造血功能,能够利用市场化的方式吸引外部资金的进入,推动大脑功能更加强大和完善,为政府、企业、社会带来更大效益。”方新介绍,良好的运营和海量的数据可以为“大脑”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快递物流产业大脑”将会链接各类大脑及APP至少1000个以上,逐步发展成为“大脑中的大脑”,成为数字化改革的“领头羊”。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