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7个月浙江出口增速居东部沿海主要省市首位

新兴市场大幅增长 民营企业表现抢眼

翁杰

2020年08月22日09:0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新兴市场大幅增长 民营企业表现抢眼

今年前7个月,浙江出口增速在东部沿海主要省市中居首位。近日,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1月至7月,浙江实现进出口总值1.81万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出口总值1.34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尤其是3月以来,浙江省进出口、进口、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这样的外贸增速源于浙江与欧美等主要市场贸易的恢复和新兴市场贸易额的大幅增长。”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1月至7月,浙江省对欧盟和美国出口分别增长6.4%和7.0%,对东盟、韩国的出口、进口双双保持两位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仍在不少国家蔓延,浙江对拉美、非洲、印度、巴西出口分别同比下降8.2%、0.3%、27.7%和19.8%。

浙江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据介绍,1月至7月,全省出口机电产品5905.9亿元,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05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和18.8%,分别拉动浙江省出口同比增长3.3和1.3个百分点。自3月起,浙江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已连续5个月居长三角三省一市首位。

从进口产品的结构来看,浙江对原油、铜材等大宗商品的进口正大幅增长,并且消费品进口也在持续增长。1月至7月,全省进口原油1384.9万吨、未锻轧铜及铜材64.6万吨,分别增加8.9倍、92.3%,拉动浙江省进口同比增长8.4个百分点。同期,全省进口消费品467.0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化妆品、肉类、奶粉进口分别同比增长49.7%、1.9倍和31.8%。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不断提升。1月至7月,浙江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36万亿元,同比增长9.3%,占全省进出口比重提升2.5个百分点至75.3%。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