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吴兴:无障碍改造进家庭 助残疾人享美好生活

2021年07月07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破、黑、脏、乱,是走进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低保户阮发珍家的第一感受,这里是残疾三口之家的住所。

阮发珍家庭改造前的厨房一角。朱丹英摄

埭溪镇残联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为该家庭申请了“无障碍改造进家庭”。区残联经过入户筛查,为这个家庭量身定制了一套无障碍改造方案,多次邀请施工方上门实地测量、勘察,从亮化、洁化方面为该家庭制定改造计划,重点改造卫生间和厨房这两个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场所,并对屋内墙面进行粉刷、照明线路进行整改。

望着焕然一新的家,老谢一家满脸喜悦:“我们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说谢谢。感谢政府的关爱,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

阮发珍家庭改造后的厨房一角。朱丹英摄

为了让无障碍进家庭改造服务更精准、更实用、更人性化,吴兴区残联前期进行了入户评估筛查,最终确定54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为本年度无障碍进家庭改造对象。在推进过程中,区残联统筹安排无障碍改造资金,从硬件设施(无障碍改造)和软件配发(辅具配发)两方面着手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6月29日至7月6日,吴兴区残联组织无障碍改造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深受残疾人好评。预计该区本年度无障碍改造进家庭将于7月中旬全部完成。

此次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从残疾人家庭状况、残疾程度和个性化需求三方面入手进行评估,综合实施设施改造和辅具配发方案,包括地面和斜坡平整、墙面粉刷、照明线路改造、无障碍扶手安装、辅具适配等,帮助改善残疾人居家无障碍环境,解决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不便,切实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减轻家人在照护方面的负担,提升残疾人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金旭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