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钱塘区11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进场施工

史俊杰、杨寒丑、胡佳伟
2021年07月01日09:0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你们来啦,欢迎啊。”90岁高龄的章爷爷带着笑容从房间中走出来,和适老化改造施工人员打招呼、唠家常。

  章爷爷家住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仓北村,是低保独居高龄老人,因家庭条件有限,此前家里的洗澡、如厕环境等都很不方便。今年,他家被列入钱塘区适老化改造目标,工作人员上门了解了章爷爷居家需求,“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整体改造老人家的居住环境。

  历时近一个月,章爷爷家里焕然一新,不仅有了新马桶、洗手台、感应夜灯,还装上了热水器、助浴椅、移动式洗漱池等。为了保障章爷爷的日常行走安全,施工人员还为他房门前的台阶砌了一个坡道。“你看,现在我走进走出既安全又方便,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新家’。”章爷爷对改造后的新家特别满意。

  钱塘区社会发展局(筹)积极探索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模式,制定个性化的“一户一策”,满足老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目前,全区11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2021年的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钱塘区在原先5个街道的基础上,将下沙街道、白杨街道也纳入改造范围,覆盖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房屋类型涵盖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砖瓦房和农村土房4大类型,改造对象类型包含“三老”人员、低保以及低边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优先实现“三老”人员以及失能困难老年人家庭全覆盖,将适老化改造向全区域全类型全覆盖推进。

  有了去年的经验,钱塘区在今年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制定了改造家庭房屋需求评估、改造方案设计、现场施工“三位一体”适老化改造流程,做到改造一户施工一户,减少老年人的等待时间。同时,村社、街道积极联动参与,安排专员作为高龄独居孤寡等特殊老人的适老化改造“贴身顾问”,为老人的家庭改造把关,切实让老年人感到方便舒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