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线“数智残联”系统 为服务残疾人装上“数智”引擎

2021年06月07日23:5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6月7日电 (王萧萧)6月7日下午,杭州举行“数智残联”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新闻发布会现场。杭州市残联供图

“医生您好,我是陪同这位听障人士就医的手语翻译志愿者。”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听力残疾人胡先生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医。因为交流障碍,以前胡先生看病非常麻烦,还常常不能准确描述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无法领会医嘱,如今有了手语翻译志愿者的陪同,他可以和医生进行有效沟通。

帮助胡先生解决看病沟通难问题的,是杭州市残联推出的“数智残联”系统。当残障人士需要志愿者服务时,可以通过该系统的志愿助残云服务场景,一键申请、在线提交志愿服务需求,由平台进行智能化审核匹配后,快速精准地链接至志愿者资源。志愿者线上认领后,在线下达成面对面的助残服务,实现“一键申请、服务直达”。

据了解,除了志愿助残云服务场景外,“数智残联”系统还首批上线了惠企助残、辅具智配、无障碍环境一张图等服务场景。数智残联系统以“1+3+2”为主体架构,包括1个驾驶舱、3端应用门户和2套体系。

数智残联驾驶舱包括残联党建情况、重点业务、服务阵地和服务队伍建设情况、助残工作和志愿服务品牌等板块,一屏呈现全生命周期智慧助残服务和管理的所有指标。数智残联三端应用门户包括了面向残疾人工作者的治理端门户、面向残障人士的服务端门户,以及面向社会化助残服务组织的协同端门户。两套体系涵盖了全生命周期智慧助残服务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

目前,该系统可为杭州200多万残疾人、老年人等特需群体提供无障碍在线查询、出行导航和环境播报等服务,帮助他们畅行无碍、畅享生活。

“这些服务场景,将为残障人士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通过制度重塑、流程再造,推进数据采集生成、应用协同、预警监测、分析研判的自动流动,实现残障人士、助残社会力量等主体需求供给快速响应、精准匹配,提供个性化、最优化解决方案。”杭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