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十万巾帼志愿者助力社会治理

徐震

2021年05月17日11:0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十万巾帼志愿者助力社会治理

  湖州南浔区旧馆镇港胡村“爱心妈妈”团队日前来到某村民家中,除了送上慰问品,还陪孩子聊了天。每个月,这支由12名女退休教师、大学生、企业业主等组成的团队有一个固定活动——看望村里两户单亲家庭的孩子。“两个孩子家里情况特殊,又处于青春期,爱心妈妈能给孩子带来温暖。”村妇联主席潘雪礼说。

  一份关心,成就一支巾帼队伍。近年来,湖州市妇联立足家庭,服务基层,在保留传统的志愿服务内容基础上,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活动新方法、新途径,为社会治理贡献“她力量”。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巾帼志愿者队伍1932支、巾帼志愿者10.4万余人。

  “巾帼志愿者通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站、妇女维权信箱等渠道,为群众调解民间纠纷,化解各种矛盾。”市妇联组宣部部长茅雪莹说,近三年来,湖州市共有1.4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调处,共有7246件家庭纠纷在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帮助下,化解矛盾,重归于好。

  眼下,湖州市各区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经验。“德清嫂”志愿服务总队有1.5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乡村振兴、美城行动、关爱暖心等各类志愿活动;吴兴“平安大姐”社会工作室由25名来自13个省的织里创业女企业家自发组建,参与新居民劳资纠纷、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调解;南浔“浔姐姐”团队当好平安信息传递员、社会矛盾调解员、平安建设宣传员、平安互助守望员……

  社会治理离不开一个个“家庭细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近2000支巾帼志愿者队伍中,热心公益事业、参与志愿服务的家庭有3.9万户,形成了“一个妇女带动一个家”的志愿现象。近年来,志愿家庭开展“家+携手”“好邻居计划”“孤困守望行动”等活动,为千家万户送去真情和温暖,同时开展“关注留守流动儿童、共筑美好明天”“我们都是益家人——空巢老人关怀”等活动,为流动留守儿童及独居老年人等提供健康问询。

  同时,巾帼志愿者队伍还开展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等宣讲活动,为社会治理注入“柔性力量”。近三年来,全市987名家风宣讲员走村入户进企开展各类文明宣讲3435场,2111名在册家庭教育志愿者也融入社区家长学校,为基层提供各类家庭教育辅导12375场次,700余支文化志愿团队活跃在基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