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正成为幸福杭州又一金名片

柯静
2021年07月11日07: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正成为幸福杭州又一金名片

“有人摔倒了!”昨天(7月10日)早上6:05,杭州市萧山区体育馆羽毛球场传出求救声,一位中年球友突然倒地。此时,同在球场的萧山区红十字救护培训老师、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高峰飞奔而来。3分钟心肺复苏后,进行AED心脏除颤。医生、场馆工作人员和市民,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抢救,成功救回心脏骤停的球友。

同一天,杭州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救护员周末班如期开班,又有一批市民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成为百姓身边的急救力量。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全力推动应急救护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全市应急救护普及培训累计220万人次,占户籍人数27%以上,近三年平均每年培训救护员4万人以上,成功施救100余起,在体育场馆、地铁、大型商场、学校布设AED超1200余台。

就在不久前,杭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被确定为中央文明委重点工作项目的基层联系点之一,这也是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基层联系点。接下来,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融入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中去,努力打造幸福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

“四位一体”现场急救响应体系正逐步铺开

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在急救中,心脏骤停者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损害。为了黄金4分钟,杭州探索AED配备、急救培训、救护队组建、救护E站建立“四位一体”现场急救响应模式,在杭州地铁率先落地,正发挥巨大效用。

去年11月,在杭州地铁一号线下沙站,一名23岁大学生乘坐地铁时突然昏迷倒地,心跳呼吸骤停,周围乘客按下车厢里的紧急呼叫按钮,正在下沙西地铁站值班的站长陈玲接到指令电话后,马上拎起车站急救箱,带上乘务员赶到站台。参加过急救技能培训的陈玲和同事分工,拨打120、进行心肺复苏并取用AED进行除颤等急救措施。不间断的胸外按压和AED配合除颤共四次,23岁的生命因此得救。

杭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杭州地铁每个站点基本配有AED,一线乘务人员进行救护培训,每个站组织一支救护队。一旦值班站长收到乘客求救信息,急救员立刻组队出发。今年,这套急救体系将向景区、街区、社区、体育馆等人员密集地区逐步铺开。

另外,杭州市红十字会开发“救在身边”应用场景,求救者可通过该场景的“一键呼救”功能拨打120。

以求救者为中心,半径2000米范围内的救护员将会接到语音电话和求救短信,争取黄金4分钟的救援时间,求救者和救护员可以在这个场景内进行伤情描述、紧急处置等实时沟通,真正实现“救”在群众身边。

线上学、线下练急救培训模式让更多人受益

“在家利用碎片时间学理论,家门口进行急救实操,很方便!”不久前,杭州王马社区居民周先生在社区博爱家园急救培训点完成培训和考试,顺利拿到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他告诉记者:“因为父母心脏不好,我一直想学急救技能,但苦于没有大块时间。”

去年下半年,杭州市红十字会推出线上学理论、线下练实操、培训和考试分离的急救培训新模式,创新研发救护培训管理平台,做到培训场次、学员、师资等可视化,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推广使用。

以往需要两天的线下培训时间缩短为一天,理论课程可通过视频教学完成,线上预约附近的急救实操考试场所,周先生的难题迎刃而解。拱墅区王马社区书记俞红说:“来参与急救培训的居民越来越多,五六十岁的人积极性也很高,身边救助力量日益充沛。”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通过该形式完成救护培训的市民已有4万余人。同时,杭州市民还可以在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电子期刊等新媒体阵地,以云课堂、短视频等方式学习救护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的急救培训从青少年抓起。杭州是全国首个把急救培训列入中学课程的城市。从2013年起,初中学校开设10课时急救课程,从2019年起高中学校增设6课时。近期,杭州市红十字会还将推出两场百人的公益急救培训班,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