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溪创新文明实践载体传播思想凝聚共识

“幸福巴士”开到群众身边

翁云骞

2021年02月03日08:3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幸福巴士”开到群众身边

  “叔叔阿姨,这是你们的纪念照!”日前,一辆“幸福巴士”开进宁波慈溪市浒山街道虞波社区,“和你在一起”公益影像记录项目的志愿者将精心装裱好的纪念照送到了几对金婚夫妇手中。

  经济发展了,精神文化也要跟上。从2017年开始,慈溪市创新打造“幸福巴士”这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将大型客运汽车布置成“幸福巴士”,开通主题线路,通过策划组织为群众送服务、带群众现场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先进思想文化可知、可感、可入人心,让市民群众在体验中凝聚共识、激发精神、感悟文明。“身边的事例是最生动的教材,现场的体验是最有效的宣讲。‘幸福巴士’激发了新老慈溪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慈溪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

  幸福从哪里来?慈溪每一趟“幸福巴士”都会邀请道德模范、致富带头人、基层宣讲员、“百姓名嘴”等担任“幸福解码员”,用真情实感和奋斗故事向群众“零距离”解码党的创新理论、新部署、新决策。慈溪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林峰参与了多次“幸福解码”工作,他一直在尝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弘扬红色文化,“拍视频、编曲艺、网络直播,这些新潮手段都可以试试。走到群众身边去宣讲,这是‘幸福巴士’给我们的启发。”

  幸福生活需要大家齐参与、共创造。依托“幸福巴士”,志愿者将群众所需的文化、医疗等资源送到家门口,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幸福巴士”又引导体验者成为志愿者,在体验中传播文明。截至目前,慈溪注册志愿者人数近30.1万人,注册志愿者队伍1300余支,志愿服务时长489.97万小时,注册人数、服务时长、发布服务活动数均居宁波首位。

  整合社会资源,慈溪积极探索建立“幸福巴士”长效运行和体验点开放机制。目前,该市已培育市、镇两级“幸福体验点”371个,开出“幸福巴士”1600余辆次,常态化开展“幸福体验”活动2000多场。接下来,慈溪还将通过增设城市公交“幸福线”、强化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等手段,进一步打造“幸福巴士”文明实践品牌,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指数。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