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信用“四化”谋突破

高质量推动信用杭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刘金洋

2021年05月08日08:3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推动信用杭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正加快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创新局面。

  5月7日上午,记者从2021年杭州市信用杭州建设推进大会上获悉,今年杭州将以“打造最讲信用的城市”为目标,有效发挥信用建设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数字化改革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提供强有力的信用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聚焦民生、聚力创新,信用杭州建设不断提质增效:依托信用体系的柔性管理机制,春节后有近2.9万人主动退还千元“红包”,“亲清在线”信用赋能取得显著成效;以信用惠民为着眼点,“钱江分”已推出惠民便企应用场景33个,累计开通人数突破350万,累计服务超过4500万人次;由杭州推出的全国首个城市信用分互认平台,已有厦门、宁波、威海等10多个城市积极响应,城市分互认“杭州方案”正向全国推广……

  在已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杭州将聚焦信用“法治化、数字化、价值化、闭环化”,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深走实。

  法治是诚信建设的根本保障。“今年,我们将加快信用立法进程,力争年底前出台《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通过立法进一步规范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明确失信惩戒的具体措施,将信用建设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用数字化建设也快马加鞭,正在有序推进中。据了解,今年杭州将按照省市一体化建设要求,建设杭州市公共信用应用系统,以信用核查、信用修复和信用评价为基础,构建信用“芯片式”集成应用组件;积极探索“信用+区块链”应用,在杭州首个全国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率先在杭州都市圈实现信用应用场景一体化互认共享。

  为实现信用价值化,杭州在擘画更长远的蓝图。“聚焦公共服务和民生重点领域,杭州将以钱江分为驱动,把信用惠民便企红利向基层延伸,力争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在去年基础上再增加10个,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浙江省第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杭州e融”平台创新推出信易贷产品,杭州也将探索建立信易贷的风险担保和白名单推荐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便利、更能满足实际需求的信贷服务。

  此外,杭州将从构建“信用+行政管理”闭环、“信用+专项治理”闭环、“信用+区域协同”闭环等出发,全面推进信用监管闭环化。比如,在“信用+区域协同”闭环方面,杭州将积极推动长三角信用一体化,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的跨区域共享、应用场景的跨区域互通,加快建设一体化的联合奖惩、信用修复和公共信用评级标准体系,实现区域协同共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