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

杭州市钱塘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样板

史俊杰、吴诚琅
2021年07月15日10:5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浙江传媒学院校友产业园开园。

  关爱钱塘的“未来”。

  “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围绕这一定位,杭州市近日正式提出奋力开创“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作为浙江省首个整合设立的新区和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杭州市钱塘区将如何书写好这张新答卷、引导百万钱塘人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7月14日,钱塘区委召开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为“破题”指明方向:按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对标对表找差距、精准施策求突破,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样板。

  交出亮眼“成绩单”,持续释放发展的动力和效能

  4月9日,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方案“官宣”,钱塘区由产业功能区升级为区政合一。面对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大机遇、大变革,钱塘区上下保持定力、统筹推进,坚决抓好区划优化调整的组织实施,着力开展项目推进、创新引领、环境提升等十大攻坚行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上半年,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8%——这份提振士气的“成绩单”,充分展示了全区持续释放发展的动力和效能的新局面,也为争创共同富裕时代样板提供了支撑。

  进入七月,好消息接踵而至:日前,2020年度省级新区综合评价结果出炉,钱塘新区首次在评价中拔得头筹并连续两年获评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价是从发展集聚程度、创新提升、环境能耗等多个维度进行评比打分,较全面地反映区域的发展水平和潜力。能在这样极具含金量的评比中夺魁,足以证明钱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已驶入“快车道”。

  以招商引资为例,在平台、部门、街道合力共推下,2020年钱塘新区实施类、预备类省重大产业项目数量跃居全市第一,全年工业投资总量位居全市第二,新增境内上市企业数量全市第一。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205.64亿元,同比增长17.2%,产业发展逆势上扬,钱塘造含金量更足。

  持续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也是钱塘区的重中之重。

  6月28日,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开通,这也意味着钱塘区进入“三地铁时代”。今年以来,钱塘区加快69项规划的优化调整工作,开展钱塘高铁站、地铁TOD、产业平台等城市设计,产城融合示范区等片区开发全速推进;钱塘快速路、运河二通道、江东大道提升改造等工程进展顺利,杭绍甬、杭绍台等周边高速路网加快建设;大剧院、亚运轮滑馆、安置房、绿道等配套建设进展顺利;启动美丽村社大比武,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获评杭州市整洁示范区……

  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幅幅宜居宜业的动人图景正在钱塘热土上徐徐展开。

  切实扛起重大使命,为省市提供具有典型意义的时代样板和实践经验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路径和重大举措;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杭州要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作为全省首个整合设立的新区、省市重点打造的实体经济和改革开放大平台以及新设行政区,钱塘区唯有切实扛起省市赋予的重大使命,在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做表率,才能不辜负这份信任与重托。

  从历史发展上看,钱塘发展历经从滩涂垦区到工业园区、到城市新区的过程,人民群众从最初的向围垦要土地、要粮食,到如今的从产业发展中增收入、得实惠,这段历史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生动缩影。身为新一代钱塘人,更应该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传承和发扬好钱塘精神,在新征程中开创新事业。

  从现实需求上看,当前钱塘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高新产业、数字经济仍处于提速阶段,现代服务业发展较为滞后;下沙和江东两区块发展阶段不同,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东西融合任重道远;社会民生领域还有较多历史欠账……以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争当城市范例为契机,加快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是钱塘自身发展的需要,也能为省市提供具有典型意义的时代样板和实践经验。

  一个月前,钱塘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这与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样板在本质特征上是一致的、在实践要求上是相通的。

  钱塘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也将由此展开:坚持以高质量为前提。数智化、建星城是钱塘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现代化、国际化是高质量发展的表现形式。只有牢牢把握高质量前提,发展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的现代化为牵引,着力推动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城市建设、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就是要通过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发展中让群众和企业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也正是共同富裕的完整实践过程,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鲜明例证。

  坚持以系统观念为原则。既要着眼当前,又要放眼长远;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体现效率、促进公平,最终形成产城人深度融合、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互促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

  重抓平台做大“蛋糕”,抓牢抓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

  共同富裕,说到底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怎样才能做大“蛋糕”?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所系、富民强区的根基所在,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地位至关重要、作用无可替代。

  全会明确提出,重抓平台。产业是钱塘的立区之本,平台是产业的承载体和集聚地。今年1至5月,钱塘区六大产业功能平台再次凸显经济主战场地位,合计产值1142.15亿元,占全区比重92.6%。下一步,钱塘区将根据经济和城市发展需要,优化设置产业平台,形成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平台体系,打造产业集聚、创新发展的中流砥柱。

  重抓亩均。钱塘区将加快推行“全域亩均”综合评价,依法依规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等手段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大力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加快“腾笼换鸟”“退低进高”,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税源经济,让有限的资金、土地、能耗指标发挥出最大效益。

  重抓人才。要持续壮大人才队伍覆盖面,在科研平台、党政机关、工厂车间、基层村社、医院学校等各领域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针对钱塘发展实际和发展重心,不拘一格降人才,切实提高人才政策的精准性、匹配度和吸引力,努力打通人才服务保障的痛点堵点,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更要重视共享“蛋糕”,缩小共同富裕的进程差距。要更加关注农村居民、新市民、特殊群体的所需所求所盼。其中,钱塘拥有59个村、12个撤村建居型社区,全会提出,要让农村居民的口袋富起来,建立健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办法和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生动力。

  三丰村位于前进街道集镇中心,此前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收取土地承包款,年收入不足一百万元。随着2019年前新福苑商铺的成功拍租,彻底激活村集体“造血”功能,2020年村集体总收入达1367.76万元,成功实现收益超千万的目标。

  推动共同富裕的成效由老百姓说了算,因此必须强化共同富裕的真切体验,提高“蛋糕”成色,使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针对江东和下沙两区块的不同现状,全会提出,要提升公共服务的优质均衡性。实施品质校园建设工程,推动学位供需平衡,实现“三跨一联”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江东区块延伸。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分布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动未来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提升群众居住品质。高质量发展文旅事业,加速实施亚运城市行动,打造运动活力之城。

  构建五大体系,确保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早日变为具体实景

  目标已定、路径清晰,下一步便是做好保障。

  最关键的当然是人。全会提出,以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洞见力、先决力、整合力、耐压力、执行力、创新力、学习力和自我革新力。

  钱塘区将构建严密高效的组织体系、惟精唯实的工作体系、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整体智治的服务体系、共建共享的协同体系等五大体系,确保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早日变为钱塘的具体实景。

  百年峥嵘奋斗路,钱塘逐梦开新篇。展望未来,钱塘区将不忘初心、自信坚定、实干争先,在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新征程上,奋力书写“钱塘繁华、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