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首次发布“八八战略”实施年度评估报告

江南
2021年07月15日17:04 |
小字号

  7月15日,浙江省首次发布“八八战略”实施年度评估报告。今后,浙江每年都将开展此项评估,完善“八八战略”实施年度评估机制,把评估与督导、考核结合起来,强化评估结果运用,积极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抓落实长效机制。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表示,回首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浙江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整体性跃升归根结底得益于“八八战略”的科学指引;放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浙江要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上更显担当、再续华章,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

  为推动“八八战略”全面落地见效,浙江省委部署建立以年度报告为标志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日前,2020年度“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报告已经完成。

  评估报告分为总体评估、分领域评估和分区域评估三大板块。分领域评估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对内对外开放、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产业优化升级、城乡一体化、山海联动发展、生态示范创建、文化强省建设、民生福祉提升、平安浙江建设、法治浙江建设、清廉浙江建设,以及党的全面领导等13个方面展开,构成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全景图。

  评估显示,浙江省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041亿元跃升到2020年的62462亿元,年均增长9.6%;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调整为2020年的3.3∶40.9∶55.8,制造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规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提升至59.6%;数字经济领跑全国,总量居全国第四,产业数字化指数居全国第一;企业实力大幅度提升,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有96家,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1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2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13年居全国省区第3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3位;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15.5万家,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4.2%。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将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率先高标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重点抓好这几方面具有全局性、牵动性、开创性的工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