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浙江经济开局良好

夏丹

2021年03月19日08:2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前两月浙江经济开局良好

  “1月至2月,浙江经济恢复向好。”3月18日,浙江省统计局公布全省经济运行数据。开局平稳,将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

  数据显示,浙江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大幅增长,在扣除上年同期基数影响后,全省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处于合理区间。同时,各项指标均好于正常年份2019年的同期水平,表明浙江经济恢复到正常较好水平。

  工业经济持续向好,38个工业行业大类全面增长。今年1月至2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4%,16个行业增加值增速高于50%,9个行业增速高于70%。

  新兴产业增长尤为喜人。全省规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装备制造、人工智能、高技术、战略性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全部增长57%以上,且两年年均增速均在12%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更是实现了70%以上的增速。

  从工业相关的关键指标上看,匹配性也非常好。1月至2月,工业和制造业用电量分别增长80.3%和34.0%,其中2月份增长86.4%和76.8%。同时,1月至2月货运量增长36.8%,2月份大幅增长67.9%。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工业恢复性增长态势比较好,这种向好态势延续到了今年。加之今年春节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也较往年大为提前,有力促进了全省工业经济‘开门红’。”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解释。

  除了工业开局良好,投资增长和投资结构也得以恢复和改善。就在3月17日,浙江举行了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5823亿元的361个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开工。

  火热的投资,从前两个月的投资数据也可见一斑。1月至2月,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9%,比2019年1月至2月增长12.9%,两年年均增长6.2%。

  工业投资向好,投资结构趋优。数据显示,1月至2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38.6%,制造业投资增长41.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则增长56.4%,两年年均分别增长5.2%、5.6%和17.5%。

  也就是说,即便在宏观经济环境压力大、不确定性强的背景下,浙江实体经济投资依然稳健。尤其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方面,分外坚定。今天的投资,明天的增长,趋优的投资结构,往往意味着未来更高质量的增长。

  拉动内需消费,也是浙江经济重要的着力点。数据显示,浙江市场消费恢复性增长,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

  前两个月,适逢新春佳节,加上大量外地员工“留浙过年”,浙江消费表现十分红火。今年1月至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亿元,同比增长27.5%,比2019年1月至2月增长4.6%,两年年均增长2.2%。同时,浙江网络零售实现较快增长。1月至2月,全省实现网络零售2468亿元,增长48.5%;省内居民网络消费1384亿元,增长54.0%。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